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肺炎鏈球菌疫苗 幼兒明年免費接種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報系資料照 記者李樹人/攝影
報系資料照 記者李樹人/攝影

滿兩個月還沒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寶寶可以再等一等!疾病管制署計畫明年起「13價結合型肺炎鍊球菌疫苗」(PCV13)將納入常規疫苗接種項目,可幫家長省下近萬元,預計逾48萬名幼兒受惠。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昨表示,依據疫情監測及流行病學資料,5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長者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主要感染族群,其中幼兒又以2至5歲為最高,其次為1至2歲,感染的血清型別以19A最多。據統計,未滿五歲的幼童一年約有170人感染,占所有病例的22%。

莊人祥指,PCV13自費價格一劑約3千元,政府已投入9億多購買疫苗,於明年1月起納入幼兒常規接種。明年新制的接種時程分別為2個月、4個月、及12至15個月(簡稱2+1)之3劑接種時程,在高接種完成率下,整體接種效益與4劑時程相近,現今英、法、加拿大、瑞士、比利時、瑞典及新加坡等國家均採用3劑時程接種。

另外,高危險群的幼童,例如脾臟缺損、先天免疫功能不全、人工電子耳植入者、慢性疾病、腦脊髓液滲漏、接受放射治療、器官移植等,若是2歲以前未接種過PCV13或接種次數小於3次,建議在2至6歲前多接種一劑疫苗。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肺炎鏈球菌雖以2歲至5歲幼兒感染人數最多,2歲以下也是高危險群,他曾收治出生1個月就感染的案例,因為5%的成人身上帶有肺炎鏈球菌,但抵抗力強較不會發病,65歲以上的老人更是高危險群,所以幼童很容易從親近的人身上感染此細菌,接種疫苗不只保護幼童,間接也保護社區老人族群。

【2014/12/17 聯合報】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