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爺奶照顧體弱多病孫子長大 兒健手冊功不可沒

使用第一版兒健手冊的劉先生和劉媽媽。記者邱宜君/攝影
使用第一版兒健手冊的劉先生和劉媽媽。記者邱宜君/攝影

過去25年來,台灣的孩子從出生開始就擁有一本專屬自己的「兒童健康手冊」,全台灣有600萬人都在兒健手冊的陪伴下成長。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公布最新大改版的兒健手冊,同時邀請到使用第一版手冊的劉先生和劉媽媽,和試用最新版手冊的一歲十個月的加加及其爸爸媽媽,交流心得。

劉先生說,他今年25歲,剛好是兒童健康手冊第一屆的孩子,小時候是爺爺奶奶在照顧,從小體弱多病,手冊後面的就醫紀錄厚厚一疊。劉媽媽說,當時因為工作關係,必須把孩子放在南部給公公婆婆照顧,老人家記不得何時該帶孩子打預防針,很感謝當時的公衛護士,會幫忙在手冊上額外黏貼便條紙,提醒下次預防針時程,在兒健手冊幫助下,孩子順利長大成人。

加加媽媽說,看到手冊中有關孩子的發展里程碑,對於自己日常觀察孩子的發展很有幫助,可以透過生活中日常動作的機會,看看孩子是否能聽懂指令、拿物品給別人,即便孩子在診間因為緊張不容易配合指令,在日常生活中就看得出來。

加加爸爸說,現在網路資訊爆炸,有這樣一本全面宏觀的手冊,幫助家長可以從整體去看孩子的發展,不會停留在零碎的資訊。才知道原來孩子的發展是彎彎曲曲的前進,手冊可以幫助看到孩子發展是在往前走。

國健署婦幼組組長林宜靜表示,新改版手冊新增粉紅卡(新生兒篩檢和塗氟紀錄)、發展警訊題、視力檢查表,即日起出生的寶寶都可望拿到。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每個小孩都是寶,政府要以兒童和父母為中心去支持,才能把孩子的照顧做更好,隨著時代的改變,國健署力圖發展出更資訊化的工具,今年底會推出一個婦幼主題APP,會主動透過推播提醒各項檢查和預防接種時程。

王英偉提醒,家長務必按照時程,帶孩子去接受七次兒童健檢,健檢前要先完整填好兒童健康手冊上「家長紀錄事項」的重點資料,將在家中觀察到寶寶的成長狀況或育兒相關問題記錄下來,有助於提供醫師評估寶寶的健康狀況。

七次兒童健檢的時程如下:

第一次/出生至兩個月

第二次/二至四個月

第三次/四至十個月

第四次/十個月至一歲半

第五次/一歲半至兩歲

第六次/兩歲至三歲

第七次/三歲至未滿七歲

新生兒篩檢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