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消基會:學步車暗藏風險 美國近年23萬嬰兒受傷

標檢局人員試範如何檢驗學步車,底盤和輪子間的間隙,要超過1.2公分才算合格,以免孩子的手指被夾傷。記者張錦弘/攝影
標檢局人員試範如何檢驗學步車,底盤和輪子間的間隙,要超過1.2公分才算合格,以免孩子的手指被夾傷。記者張錦弘/攝影

許多家長會購買學步車讓嬰幼兒練習走路,不過消基會提醒,使用品質不佳的學步車,或使用不當,都可能引發意外造成傷害。歐盟、英、美、澳、紐、日等國家,因為嬰幼兒學步車使用不當,造成嬰幼兒跌落樓梯間,甚至游泳池裡等之意外事故頻傳。

消基會指出,美國兒科學會已呼籲家長應該丟棄或禁止使用學步車,加拿大甚至已全面禁止販賣與製造,也不准轉售二手貨。

消基會下午公布上半年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作隨機抽驗10個品牌嬰幼兒學步車結果,車本體及所附玩具的品質檢測都合格,只有1件商品的「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不過,消基會仍提醒家長,基於國外受傷事故多,學步車仍應慎用。

標檢局指出,嬰幼兒學步檢測分三部分,一是車本體部分,包括折合鎖定裝置、座椅設計、彈簧間隙、孔洞、突出物、構造完整性、穩定性、耐燃性、表面塗裝材料、可觸及性、小物件、撞擊性、剛性及車輪等品質項目,結果都合格。例如學步車底盤和輪子間的間隙,要超過1.2公分才算合格,以免孩子的手指被夾傷。

二是所附玩具部分,包括物理性、電驅動性、重金屬含量及塑化劑含量等品質項目,這次抽檢也都合格。

第三是查核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經調查,有一家廠商漏貼商品檢驗標識及標示型號與驗證登錄證書型號不符,已依據商品檢驗法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否則可處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雖然國內學步車品質檢驗無虞,但消基會指出,有研究發現,1990年至2014年間,美國共有23萬676名15個月以下嬰孩,因學步車有關的傷害接受治療。其中逾9成事故導致寶寶頭頸受傷,最常見的傷害原因是摔下樓、占74.1%,其他還包括掉出學步車外等。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提醒家長,選購及使用嬰幼兒學步車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建議嬰幼兒以自然學步為優先考量,促進孩子的身體正常發育;亦可避免使用學步車過久,造成O形腿或意外摔傷,發生不可預料的危險。

二、倘若要買,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嬰幼兒學步車商品,並檢查是否有完整之中文標示及附有使用說明書。

三、使用前應熟讀說明書之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有關各部分之操作應確實依使用說明書及警告事項執行。

四、使用學步車前,家長應先以雙手試壓學步車,確認車台之鎖(固)定機構都確實定位,並調整適宜高度,使嬰幼兒雙腳可著地,避免

嬰幼兒懸空,並正確扣合及使用學步車。

五、勿讓嬰幼兒將學步車所搭配之玩具放入口中或啃咬,以免發生危險。

六、搬動、調整或收合嬰幼兒學步車前,務必先將嬰幼兒抱出學步車,否則可能造成嬰幼兒受傷或摔落。

七、使用嬰幼兒學步車時,家長應清空家中障礙物,以防跌傷;同時應將樓梯等位置架上安穩的護欄,以防孩子快衝,跌落樓梯。

塑化劑 重金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