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上周增5例腸病毒重症 今年單周最多 疫情恐延燒至10月

預防腸病毒要落實勤洗手。
預防腸病毒要落實勤洗手。
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今年夏季腸病毒罕見延燒至開學季,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國內上周新增五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創下今年單周重症數最多,單周就醫人次更超過夏季疫情最高峰。疾管署警告,研判未來四周疫情會持續上升,流行高峰恐延續至十月,提醒落實勤洗手與生病在家休息。

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今年腸病毒疫情即便自七月中旬下降,門急診就診人次卻始終未脫離流行閾值,上周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多達一萬八千多人次,較前周一萬六千多人次上升一○.七%,甚至已超越今年夏季疫情流行最高峰的一萬七千人次,中部以南地區上升明顯。

往年夏季腸病毒多會在開學前脫離流行期,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兩年前也曾發生過夏季疫情接續至開學期,甚至延燒至國慶連假,疫情才逐漸降溫,當年創下單周兩百五十一班停課,預估未來一個月腸病毒疫情持續攀升,這波疫情究竟何時降溫,恐要等十月後。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上周新增個案分別來自北部及南部,年齡介於五個月至十歲,其中四人是五歲以下幼童。發病後分別陸續出現發燒、嗜睡、嘔吐、心跳加速、肌抽躍等症狀,就醫確診四人是腸病毒七十一型併發腦炎、一人為克沙奇A六型併發急性下肢無力,所幸皆已出院。

目前為腸病毒流行期間,開業兒科醫師陳木榮提醒,部分感染腸病毒兒童只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如輕微發燒喉嚨痛,生病的孩子繼續上課就易造成校園群聚,呼籲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另得腸病毒並非小孩專利,大人也可能得腸病毒只是幾乎沒有症狀,但會傳染給小孩。

林詠青建議,民眾可常清洗消毒幼兒常接觸的物品及玩具,及教導幼兒落實正確勤洗手。腸病毒無法以酒精消滅,只能以稀釋含氯漂白水作為消毒水,殺光腸病毒。消毒水製作步驟簡單,需準備十公升的清水,倒入一百CC含氯漂白水即可完成。

腸病毒 克沙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