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高燒 何時要送急診

在醫院急診室常常會接到爸媽無助且緊張的來電詢問:「我的小孩高燒到39℃、全身顫抖、呼吸急促、胡言亂語,請問現在要帶到急診嗎?」大部分家長對於何時該送急診,常因心急亂了方寸,到底「在什麼情況下要送醫院急診?」

發燒溫度的高低並非送急診的主要考量。在發燒當下,常常會出現唇色蒼白或發紺、四肢冰冷,身體不自主的發抖或打寒顫反應。這些反應都是因為身體因應發燒而產生的變化,發燒時體溫的定位點上升,為了因應定位點的上升,身體會出現寒顫(shivering)現象以增加熱量。

另外,也藉由周邊血管的收縮來減少熱量喪失,因此會覺得寒冷。而熱量增加目的為殺死入侵體內的病毒及細菌,因為發燒症狀也是人體抵抗感染的機制之一。

若孩子出現上述現象時,請確實幫孩子量體溫,中心體溫(耳溫、肛溫)超過38℃即為發燒。如果有發燒,可以先使用退燒藥;退燒藥使用後並不會馬上退燒,可每隔10到20分鐘幫孩子量體溫。

評估的重點是退燒或降溫後小朋友的精神與活力、呼吸狀況、以及周邊末梢循環是否恢復,亦即手腳摸起來是否暖暖的。

如果退燒或降溫後孩子的精神有恢復,呼吸趨於平緩,也可稍微進食,手腳末梢循環亦恢復正常,就不需直奔急診,但務必到一般門診追蹤或檢查。

對於何時該送急診,提供幾個原則給大家參考:當發燒合併抽搐,三個月以下的嬰幼兒發燒,使用完退燒藥後狀態未改善,包括退燒後仍拒食、無法進食喝水或持續嘔吐、呼吸急促、精神活動力未恢復、意識不清、抽搐、嗜睡等現象。

孩子沒有發燒的現象,但仍然因為之前持續的症狀而活力漸差,無法進食、嗜睡、倦怠等現象。

對於本身有代謝性疾病、心臟病、慢性呼吸道疾病、血液病、肝腎功能不佳或是癲癇病史的幼童,一旦本身疾病惡化或因其他因素生病,病童常會出現活力不佳、嘔吐、呼吸喘、嗜睡甚至嘴唇發紺及四周蒼白的現象。若上述情形出現,請務必儘速送到急診評估。

發燒 呼吸急促 退燒藥 抽搐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