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上課坐不住、動來動去 怎麼辦?

‧書名: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br>
‧作者:王意中心理師<br>
‧出版社:寶瓶文化<br>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02日
‧書名: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 ‧作者:王意中心理師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09月02日
寶瓶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301個過動教養祕訣》,作者王意中心理師,寶瓶文化出版】

ADHD兒童在教室裡過度的活動量,對老師的課堂教學往往是很大的一項困擾。坐著的時候,身體常動來動去,你會納悶他的身上是否有蟲在爬。你也發現他無法好好地坐在座位上,像是和椅子有仇似的,老死不相往來。

他經常在不被允許的情況下,四處奔跑或到處攀爬。教室裡外,到處都留下他的蹤影,而且凡走過,因為碰撞,別人必留下痕跡。他很難安靜玩遊戲或活動,你不用擔心聽不到他的聲音,至少還有同學的抱怨聲。並且經常處於活躍狀態或四處活動,像是身上備有鹼性永備電池,電力飽滿,不怕用完。

當孩子在教室動來動去時,這可真讓老師感到頭痛。

【自我控制的祕訣指南】

祕訣046:留意好表現

你一定要相信,ADHD兒童的行為再怎麼無法控制,也不會是二十四小時都如此。因此請提醒自己,在教室內多注意這些孩子的好表現,特別是他們自發性的正向行為,例如:上課時保持安靜、依規定坐在座位上、舉手等待發問、上課時眼神注視著你等。請給予孩子立即及具體的回應,讓他們知道自己好的行為表現是什麼。你的正向回應,一定會讓ADHD孩子的適當行為再次出現。

祕訣047:把活力用在最適合的地方

ADHD兒童在教室裡到底能不能夠動得盡興、動得自在?這往往視他們的活動量落在哪些事情上。當你發現孩子蠢蠢欲動時,請順勢讓他們協助做事情,例如:發聯絡簿、上台擦黑板,或者問他問題、請他上台解數學題等。又譬如孩子體力好,試著多讓他參與一些體能活動,像是游泳、田徑、競走或騎自行車;孩子愛說話,就多讓他有機會朗誦或上台說故事,發表他的意見。

讓他們的活動量轉移到這些能夠被接受的表現上,這樣在班上一定可以皆大歡喜。

試著轉個彎,你會發現當ADHD兒童把活動量用在適當的地方時,會是很棒的一件事。請動動腦想想看,只要是你想得到的,任何適合孩子發揮活力的地方都行。

祕訣048:允許適度的活動量

對於ADHD兒童在教室內「靜」與「動」的抉擇,老師的態度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如果我們可以理解孩子如此的活動量是情非得已,如果這些活動量對於你的班級經營與教學並沒有明顯干擾,或許你可以試著以包容、接納的方式,允許ADHD兒童適度地活動。

祕訣049:最近的距離

當你發現孩子蠢蠢欲動的時候,靠近他,準沒錯。當你維持與他比較近的距離時,對於ADHD兒童的活動量控制通常能夠達到適度的抑制作用。但請記得,走向他時,別帶話。

祕訣050:慢板練習曲

如何向ADHD兒童解釋「自我控制」這件事?如果要讓他懂得放慢自己的速度,或者收斂自己誇大的動作,請你試著從「慢」的概念先開始做起。如何將「慢」的概念傳遞給孩子?建議你,給他一個畫面,或來一個「慢」的動作演練,如同阿姆斯壯登陸月球。讓他經驗,讓他感受,讓他看見,讓他懂得這就是自我控制的表現,而且他一定做得到。

你也可以在課程中加入一些強調緩慢的練習元素,例如:讓孩子練習從座位上慢慢站起來、慢慢走到台前、慢慢坐下來。在這過程中,讓ADHD兒童學習放慢速度,感受慢的經驗,以及有效控制自己的動作。但請注意,慢的速度與拖拖拉拉的態度是兩回事。

祕訣051:運用角落

如果你是在比較大的活動空間上課,比如韻律教室或活動中心等,在活動開始時,請多運用角落,縮小範圍,以減緩ADHD兒童四處走動的機會。當孩子的活動量控制已有明顯的調整時,你可以再逐漸放寬活動範圍。

祕訣052:做該做的事

要是對ADHD兒童光用說的就有效,那麼我們都不會在這裡。光用說的,想要改變ADHD兒童的自我控制問題,有如緣木求魚。在教室內,當你面對這些自我控制問題,而當下真的想要開口提醒時,建議你,在每個提醒前面加上一句口號:「做該做的事」。

例如:「做該做的事,上課屁股坐在位置上。」「做該做的事,上課嘴巴閉起來。」「做該做的事,排隊檢查作業。」重複提及「做該做的事」,讓孩子能夠深刻瞭解你的要求與目的,同時讓他懂得應有的責任。重複提及「做該做的事」,讓這句口號在ADHD兒童的腦袋瓜中成為自動化反應。

祕訣053:兩腳椅

ADHD兒童在課堂上的「兩腳椅」總是讓老師頭痛的噪音源之一。在處理上,你可以嘗試拉近桌子與椅子之間的距離,讓他的身體向桌面靠近,減少搖晃的機會。

留意一下,在孩子啟動兩腳椅搖晃之前,採走動教學的方式,多向ADHD兒童的座位接近,這樣也能適度發揮行為抑制的作用。

當你發現孩子的兩腳椅蠢蠢欲動時,不妨多讓他站起來回答問題,或讓他有上台表現的機會。為避免常問他容易造成標籤化,你也可以同時問其他同學。

由於兩腳椅可算是ADHD兒童過動行為的基本功之一,在安全範圍內,若搖晃所發出的聲響不至於對你的班級經營或教學進度產生干擾,或許你可以放寬你的「寬容值」,適度採取忽略方式,不予回應。

祕訣054:充電器:自我檢視電力

讓孩子運用想像力,將自己的活動量與活力以鹼性電池為例,想想當下自己的電池還剩幾格才能充滿。在這充電的過程中,試著讓自己坐下來、安靜或者閉上眼睛。

●適用對象:當兒童無法安靜坐下來時。

●適用年齡:幼兒園及小學階段兒童。

●訓練目標:透過想像(充電器、插頭與插座),讓兒童練習活動量的控制,安靜坐著。

●訓練方法:

1.準備一張小椅子,或坐在地板上。

2.當ADHD兒童先前太過於躁動與興奮,而隨後無法安靜坐下來時。

3.告訴他:「因為你剛才玩太久了,電池沒電咯,所以現在需要坐下來充充電。」

4.坐下來的時間視兒童的年齡考量,例如:三歲兒童三分鐘,五歲兒童五分鐘。

5.為了讓孩子理解自己坐了多久時間,可在他的座位前方擺上寶特瓶或保齡球瓶充當電池的數量,例如:需充三瓶(格)電池或五瓶(格)電池,即表示充好電,才能離開座位繼續活動。

6.至於擺放瓶子的時間,你可以自行決定,不一定需要一分鐘放一瓶。

※在執行中,你可能面對孩子坐不住、離開座位或動來動去的挑戰。建議你,告訴他:「插頭沒插好,充不了電,需要再重新充電一次。」成功的關鍵在於你的態度是否夠堅持,特別是你說話的語氣、音量及音調能否讓他感受到你夠堅持。

祕訣055:太空漫遊

選放一首《2001太空漫遊》的電影配樂,時間約一分五十二秒。將房間燈光逐漸調為柔和、舒適的氣氛。讓ADHD兒童想像一下自己像阿姆斯壯般在月球漫步,以慢動作方式,優雅地舞動自己的身體,隨著音樂的節奏及強弱,練習控制自己的動作及活動量。持續以緩慢但不能停止的動作,逐漸接近月球(任何認為是月球的東西,無論枕頭、棉被或沙發皆可)。讓兒童持續專注於音樂的進行。在音樂結束前,別忘了登上月球成為阿姆斯壯。

祕訣056:慢速賽車

採數人同時競賽,讓小朋友充當跑車,在起點站立成一排。

遊戲規則:比賽開始時,所有小朋友都必須移動自己的步伐,往前方的終點線邁進,誰「最後」到達終點線,誰就獲勝。過程中,小朋友不能停止移動步伐,不能往後退,只能控制自己的動作,放慢速度或小碎步行進。

※寫下和過動兒或自閉兒之間的動人小故事, 送特教界知名王意中心理師的過動兒、自閉兒教養祕訣新書!

ADHD 過動 自閉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