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2歲寶寶不會說50個詞 爸媽當心

【聯合報╱記者林志函/台北報導】

一名婦人的寶寶已3歲卻不太說話,只會喊爸爸、媽媽等幾個詞彙,婦人懷疑孩子的語言發展緩慢;她向身邊親友詢問,大家都安慰她「大隻雞慢啼,再大一點自然就會講話了」,婦人還是放不下心。

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語言治療師莊維儀表示,兒童語言發展受生理發育、腦部功能成熟因素影響,也和後天環境、語言刺激、學習經驗息息相關。

莊維儀指出,不少家長發現孩子滿1、2歲,只會說幾個詞彙,有的孩子甚至還沒開口講話。

父母擔心,孩子的語言能力是在正常發展範圍內,還是已經慢了?這是許多新手爸媽擔憂的問題。

莊維儀說,兒童語言發展有幾個重要里程碑,1歲至1歲半,孩子會說出第一個有意義的詞彙;通常在2歲前,會發生「詞彙爆炸期」,小朋友在這時期可能說出50個以上詞彙。

她說,孩子4歲左右,可能講出包含4至5個詞彙的句子,句子的文法也大致正確,旁人幾乎能了解孩子說的事情。

換句話說,小朋友若2歲前說的詞彙不到50個,或是超過4歲還不能說出文法正確的句子,也無法讓他人聽懂,可能語言發展困難。

莊維儀提醒家長,想促進孩子語言發展,最有效的方法是在日常生活中多與孩子互動,經由互動給小朋友語言、環境刺激。

她建議,家長說話時,不要使用太長的訊息,建議以兒童目前的話語長度再加2個字,也可輔助肢體動作或表情。

【2014/09/01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