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暑假「滑」太凶 3成兒童近視加深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經過兩個月暑假,彰化地區各大醫院眼科門診發現約三成的近視兒童度數加深,有些小朋友近視從50度飆升到250度,原因幾乎都與放假期間猛滑手機、用平板電腦看影片或玩遊戲有關。

再過一周就要開學,許多家長發現孩子不自覺瞇眼或稍微轉頭斜看東西,到眼科檢查才知近視度數加深,和以前看電視、看電腦相比,度數上升較快,不少學童度數增加200度以上。

彰化秀傳醫院眼科主任趙世鈞說,手機、平板電腦的螢幕較小,字體也小,長時間注視本來就對眼睛不好,加上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視都運用視覺殘留影像原理,雖然眼睛看不到螢幕閃爍,看久了這種閃爍會傷害視力,況且專心注視時的眨眼次數變少,淚液分泌也少,眼睛容易受傷。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陳彥廷認為,使用電視、桌上型電腦或筆電,至少需保持一定距離坐著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可以躺著看、趴著看,隨處可看更容易傷害視力。

趙世鈞、陳彥廷都說,行動載具發出的藍光是高能量光線,現在強調高解析度、色彩鮮豔,光線更強,雖然目前沒實驗證明藍光傷眼,但長時間注視發光螢幕,眼睛黃斑部確實可能受傷。

陳彥廷表示,有些小朋友怕父母禁止玩手機、平板電腦,晚上關燈後偷玩,背景環境昏暗,瞳孔放大讓光線進入眼睛,可是行動載具背光明亮,瞳孔接收過量光線極容易疲勞。

【2014/08/24 聯合報】

眼科 近視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