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3月男嬰肝腫瘤 幸是良性

【聯合報╱記者王柔婷/新店報導】

腫瘤不是成人的專利!台北慈濟醫院日前收治一名出生才3個多月大的男嬰,意外檢查出罹患肝母細胞瘤,幸好屬於良性,經手術切除後,男嬰已無大礙。

「腫瘤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還好即時發現,而且是良性。」慈濟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陳克琦表示,男嬰原本被帶到小兒心臟科檢查心臟問題,經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血管內有腫瘤,病理切片後確認罹患良性肝母細胞瘤。

陳克琦說,肝母細胞瘤發病初期症狀大多不太明顯,多數是家長在為幼兒更衣或洗澡時,偶然觸摸到右上腹部的腫塊,帶往就醫檢查才發現;患者後期會出現上腹或全腹膨起、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瀉、發燒、食道靜脈曲張、黃疸等症狀,所以新手媽媽千萬不要忽視嬰兒常出現的腸胃問題,有可能是腫瘤的病徵。

陳克琦指出,肝母細胞瘤是一種胚胎性腫瘤,形成時間可能發生在懷孕晚期。根據研究發現,染色體異常、遺傳因子、低出生體重、懷孕期間服用口服避孕藥、使用促性激素、母親懷孕大量飲酒等,都可能是病因。

他提醒,良性腫瘤手術後,復發機率不大,但一定要定期追蹤。不過,惡性小兒肝腫瘤也以肝母細胞瘤最為常見,根據統計,其發生率在兒童癌症中約占1.8%,發病的平均年齡為一歲半。由於不論良性或惡性,最常見的症狀都是腹脹和腹痛,因此家長觸摸到嬰幼兒腹部腫塊時,一定要及早就醫診療。

【2014/08/22 聯合報】

腫瘤 懷孕 避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