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瑞典研究:吃媽媽口水 寶寶少過敏

圖片/聯合報系資料照
圖片/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寶寶吃媽媽的口水能預防過敏?瑞典醫師發現,很多媽媽用自己嘴巴清潔寶寶奶嘴,曾吃過「媽媽口水奶嘴」的寶寶,一歲半時接受檢驗,發現可減少九成氣喘比率及六成的皮膚過敏率。

這項研究去年被登在《兒科》(Pediatrics)期刊。一位瑞典醫師發現很多媽媽用自己嘴巴清潔寶寶奶嘴後,找了六十五位曾用口水清潔寶寶奶嘴的媽媽,與五十八位無此習慣的媽媽進行追蹤,統計寶寶出現過敏疾病的機率,發現吃媽媽口水的寶寶過敏比率較低。

國內很少有媽媽用口水清潔孩子的奶嘴。台北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說,不鼓勵媽媽為了預防寶寶過敏,刻意舔奶嘴,也不建議長輩嚼爛食物再餵小孫子;這項研究只說明大人的口水沒有那麼可怕,吃到不需大驚小怪。

台中榮總兒童醫學部新生兒科主治醫師陳昭惠也說,孩子不可能在全然無菌的環境下成長。

這項研究也追溯一些媽媽的基本資料,發現喜歡用嘴巴清洗奶嘴的媽媽,幾乎都崇尚自然,自然產比率達百分之九十二,高於對照組的百分之七十七;再進一步統計,自然產加上媽媽用口水清奶嘴的寶寶,過敏比率為百分之二十,剖腹產加上媽媽沒有用口水清奶嘴的寶寶,過敏率竟達百分之五十四。

黃瑽寧分析,自然產經過產道、喝母乳或接觸媽媽口水,這些「崇尚自然」生活法則,都可讓寶寶早些從媽媽身上得到好的細菌,減少過敏機率。相較之下,剖腹產或喝配方奶的寶寶,沒接觸到這些好菌,過敏機率較高。

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理事長鄒佳凌說,台灣媽媽們很注重育兒衛生,奶嘴多放消毒鍋清潔,用嘴巴舔或是先嚼過食物再餵孩子的情形已很少見。

【2014/08/07 聯合報】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