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包尿布 包到寶寶腎盂炎

寶寶尿片潮濕,沒立即更換,易成為細菌滋長的溫床,細菌就很可能從尿道口往上跑。<br>
報系資料照
寶寶尿片潮濕,沒立即更換,易成為細菌滋長的溫床,細菌就很可能從尿道口往上跑。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天氣悶熱,當心寶寶尿布濕熱感染。一名一歲男寶寶發燒39度、因為沒有咳嗽、流鼻涕也沒嘔吐、拉肚子等症狀,起初檢查不出原因,服藥三天後仍沒有退燒,診所醫師建議轉至醫院驗血、驗尿,發現白血球數值高達兩萬多,尿液中也驗出許多白血球,研判為尿道感染,且細菌已經跑到腎臟,造成腎盂炎,才會導致高燒不退。

開業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夏季氣候悶熱,如果寶寶尿片潮濕,一直包著沒有立即更換,時間久了容易成為細菌滋長的溫床,細菌就很可能從尿道口往上跑。

像這個男寶寶雖然發燒,但沒有咳嗽等感冒症狀,呼吸、心跳均很正常,最後檢查發現血液中白血球高達兩萬多,比一般正常的1萬以內高出許多,且尿液中也有較多的白血球。主要是因為細菌長驅直入腎臟,引發腎盂炎,才會高燒不退、哭鬧不休。還好住院打抗生素點滴後,一、兩天後就退燒了。

林應然說,這類細菌有80%可能是大腸桿菌,不過尿液本身應為無菌,主要是大便的細菌,可能因寶寶糞便沒有清理乾淨,全被包在尿布中,潮濕悶熱環境下,剛好適合細菌生長,甚至引發感染。

林應然提醒家長,使用尿片的寶寶,糞便一定要清理乾淨,避免沾到皮膚或細菌,被包覆在尿片中,增加感染機率,尤其炎炎夏日,要勤於更換,不要為了省錢,引發後遺症,也建議最好隔一段時間讓寶寶不要包尿布、讓皮膚透透氣,也減少感染的機率。此外,家長如果發現寶寶高燒不退,且沒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又找不出原因,最好趕緊帶寶寶就醫徹底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2014/07/07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