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1歲幼兒水喝太多 反易水中毒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多喝水不等於多健康,近來天氣炎熱,家長擔心孩童中暑而多替嬰幼兒補充水分,小兒科醫師提醒,嬰幼兒若一下子喝太多水,可能出現水中毒。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說,根據國內調查,近二成家長,除了奶及副食品,給一歲左右幼兒每天喝水超過300c.c.。

但葉勝雄說明,幼兒若喝了太多白開水,腎臟恐來不及將水排出,多餘水分使血中鈉離子降低,連帶使細胞外滲透壓比細胞內低,於是水分往細胞內移動,以達平衡,可能造成細胞腫脹,出現俗稱為水中毒的腦水腫情況。

嬰幼兒水中毒,症狀包括極度嗜睡、面無表情、感覺遲鈍、精神錯亂、過度激動、痙孿,甚至死亡等。

葉勝雄說,寶寶4個月大以前,不用特別喝水,因為母奶或配方奶中,高達87%以上是水分,額外喝水反而降低喝奶量,減少營養攝取,一歲前寶寶若不愛喝水,是身體正常反應,不需勉強。

葉勝雄表示,嬰幼兒的腎臟像小型汙水處理廠,進來的水量很小,而且很多只是「路過」,沒有處理就原封不動送回去。

另外,幼兒的腎絲球過濾率低,出生時只有大人的十分之一,一歲以後才有大人的水準,雖然沒有明確的數據,但建議一歲前,除了奶類和副食品,每公斤體重攝取白開水30c.c.,且要分次給予。

博仁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毛心潔說,嬰幼兒腦水腫十分少見,喝水過多通常也能透過尿液排除,家長不需太過緊張,通常嬰幼兒在6個月大補充副食品時,再給予白開水即可,若孩童不想喝水,不用硬給小孩喝。

【2014/06/28 聯合報】

嬰幼兒 兒科 副食品 白開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