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20%~30%健康兒童 帶有肺炎鏈球菌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日前宣布放寬公費肺炎鏈球菌標準,由原本的二到五歲兒童,下降到一至五歲,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近來出現一股「緩打潮」,有部分父母想等到小孩一歲再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但這可能讓嬰兒暴露在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風險中。

誤判病情 最怕出現併發症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說,肺炎鏈球菌是存在於鼻咽內的細菌,可潛伏在鼻咽內長達二到三個月,常侵襲二個月大到五歲的嬰幼兒及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且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主要流行季節為冬季至春季,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肺炎鏈球菌的盛行率約為每十萬人口10到100人。

肺炎鏈球菌發病開始多會以感冒作為表現,也使民眾容易輕忽,呂俊毅表示,感染肺炎鏈球菌會造成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症狀,嚴重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包括敗血症、肺炎、腦膜炎、關節炎等,死亡率也會因此上升,一般而言,若併發菌血症之肺炎,其致死率為10~20%。

注意衛生 但病菌防不勝防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是預防肺炎鏈球菌最好的方法之一,不過,呂俊毅說,根據統計,約有20%到30%的健康兒童身上就帶有肺炎鏈球桿菌,因此常常防不勝防,若經濟能力許可,建議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目前肺炎鏈球菌的疫苗分為兩大類,一為多醣體疫苗(PPV),另一種則為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呂俊毅說,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計有7價(PCV7)、10價(PCV10)、13價(PCV13)三種,較適用於5歲以下嬰幼兒;多醣體疫苗則僅有23價多醣體疫苗(PPV23),以65歲以上老人為主要施打對象。

呂俊毅指出,結合型肺炎鏈球菌一共有四劑,施打時程為出生兩個月、四個月、六個月、一歲到一歲三個月,完整四劑疫苗接種,保護力也會較完整。不過自費價格不斐,一劑要3千元,目前疾管署提供一歲幼童施打疫苗,因此若是家長要自費接種,需再花費九千元。

施打疫苗 遠離中耳炎威脅

目前幼童較常施打10價及13價的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呂俊毅指出,目前13價疫苗涵蓋的細菌種類較廣;但10價疫苗可同時具有不分型嗜血桿菌的保護力,而不分型嗜血桿菌是兒童最常見的中耳炎感染原因,若反覆感染中耳炎,容易影響幼童聽力,或使聽力終身受損,因而影響未來的學習、智力發展以及情緒控制等問題。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