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別給孩童阿斯匹林退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兒童發燒,最令父母緊張,北市聯醫藥師李美珊提醒,父母千萬別自行購買阿斯匹靈或含水楊酸的藥物給兒童服用退燒,一旦出現雷氏症候群這類嚴重藥物過敏,症狀往往相當嚴重棘手。

兒童常見問題是發燒,不同部位的體溫量測會有差別,由於發燒為症狀非疾病,因此需確認原因後,以中心體溫超過38.5度開始建議用藥。目前常見處方退燒藥品成分包含非類固醇消炎藥或乙醯氨酚,臨床因雷氏症候群已不再處方給予阿斯匹靈兒童退燒。除藥物治療外,也可搭配非藥療方式,如洗溫水澡、補充適當水分,切勿以為發燒會燒壞腦袋而過度緊張。

藥師指出,發燒其實是症狀而非疾病,原因很重要,誤自行使用退燒藥,通常因為腦部感染才會導致腦損傷,與發燒無關。嬰幼兒量肛溫最準確,但需溫和操作,避免傷到肛門或直腸,量額溫誤差較大。

對於兒童,藥師不建議使用Fluoroquinolone類的抗生素,此類抗生素不宜第一線使用兒童以免影響軟骨關節。四環類抗生素恐影響骨骼發育與牙齒染色,不建議使用在小於8歲的兒童。蠶豆症兒童則須避免使用藥品如抗瘧疾藥物、磺胺類、quinolone類抗生素、龍膽紫(紫藥水)或甲基藍等化學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抗生素 退燒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