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食療緩解過動?醫:沒證據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小孩子坐不住,部分家長會讓孩子透過飲食「補腦」希望改善;但醫師提醒,太重視食療,反可能延誤尋求專業協助。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張學岭表示,調查統計台灣小學一到六年級的小朋友,約有百分之八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這種症狀同樣令國外父母擔心。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曾顯示,在銀杏、人參、維他命、礦物質等飲食療法中,因天然魚油含Omega-3,可能有助改善注意力,不過效果非常緩慢。

另外,若從限制某些飲食,避免讓孩子攝取牛奶、雞蛋等過敏與刺激性食物,也有些微助益。這項研究刊登在「當代精神病學報告」,但國內醫師對報告結論,仍持保留態度。

張學岭表示,天然魚類的魚油對孩子腦部發育有作用,但只能幫忙改善不專心,且需要長時間才有助益。

她說,目前所有飲食療法尚無科學證據,可以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若隨意補充營養品,反可能讓孩子延誤治療。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陸續有研究提及魚油好處,但其實魚油可降低血液濃稠度,凝血功能差的民眾反而會提高出血風險;且魚油也是油類一部分,也不適合大量攝取。

八里療養院院長陳俊鶯表示,這類孩子通常是在上小學,須安穩坐在椅子上課時,才被老師發現有坐不住問題;目前除藥物與行為治療,任何方法尚無科學證據。

過動 魚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