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兒扁平足? 且慢擔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扁平足問題的人,每當走路或跑步時都會促使足部承受較大壓力,如果要走很長一段路往往走不遠、容易累,跑步時也跑不快、容易腳痛。

專家看法

物理治療師樊志成表示,幼兒扁平足不一定會痛,通常要等到青春期症狀才會比較明顯。由於扁平足會導致足部關節活動度提高,整個足部會相對較不穩定,所以有扁平足的人走起路來就如同有正常足弓的人走在沙地或彈簧床上面,走的時後會呈現走不穩、較吃力的情況,不過,幼兒時期通常不會有疼痛症狀,最多可能會步態不正常,而且只有在走路或跑步時才可能會不穩而跌倒、運動平衡能力相對比較差、站著或走一段路容易發生腳酸等。

簡易檢查扁平足方法

1.家長可以讓幼兒光著腳ㄚ子站在地上,然後觀察足弓的情形,如果有塌陷變成扁平狀、跟骨過度向外歪斜、舟狀骨往內側突出等情況的時候,就代表小朋友可能有扁平足的問題,這時候最好由醫師做進一步檢查比較好。

2.家長也可以觀察小朋友經常穿的鞋子,因為有扁平足的小朋友在鞋面內側常會往內傾斜、歪斜,而且鞋底內側磨損情況相對較外側來得明顯。

注意事項

受到青少年時期體重、活動量增加所影響,不正常的足弓往往反覆負荷過量,這時候有扁平足問題的人容易產生蹠痛、肌腱炎、肌肉痠痛、足部疼痛、足底筋膜炎等病症,而且隨著年紀愈來愈大,這些症狀發生率可能也會愈來愈高、情況也會愈來愈嚴重。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兩腳扁平程度有所不同,在站著的時候可能會導致長短腳,進而產生骨盆歪斜、脊椎側彎等現象。

貼心小叮嚀

雖然許多家長十分關心扁平足的問題,但是由於幼兒足弓還在發展時期,因此,到底要不要治療還是要由醫師進行評估,首先要了解幼兒足弓會隨著年紀增加而逐漸發展,直到約十歲左右才發育完成,所以在評估時還需要參考同年齡層小朋友的相關數據,就像量身高、體重一般,只有跟同年齡層做比較之後才能確定有沒有明顯差異,加上醫師還需要考量是否有扁平足相關症狀,如此才能客觀的評估是否需要介入治療。此外,足弓在二歲以前才剛開始發展,通常都是扁平狀,所以家長不需要太過擔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扁平足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