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愛看電視 孩子睡得差…

西班牙最新研究顯示,孩子每天看1.5小時電視,睡眠時間就會比不看電視的孩子少,且睡眠品質也會下降。
西班牙最新研究顯示,孩子每天看1.5小時電視,睡眠時間就會比不看電視的孩子少,且睡眠品質也會下降。

【聯合晚報╱陳麗婷】

西班牙最新研究顯示,孩子每天看1.5小時電視,睡眠時間就會比不看電視的孩子少,且睡眠品質也會下降。當看電視的時間增加,必要的睡眠時間就會減少,而睡眠減少是肥胖與行為問題(如注意力缺乏過動症)的風險因子之一。

這項研究針對超過1700名學齡前和學齡兒童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孩子只要每天看1.5小時電視,睡眠時間就會變少,研究結果最近發表在線上版「美國醫學會兒科醫學期刊」(JAMA Pediatrics)。

參與這項研究的西班牙巴塞隆納環境流行病學研究中心研究人員Marcella Marinelli表示,看電視確實會影響孩童的睡眠量和睡眠品質。當小孩睡眠不足,就會增加肥胖風險,也較容易出現過動症、注意力渙散等行為問題。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表示,看電視對兒童或青少年的睡眠確實有影響,尤其年紀愈小的孩子影響愈大。以國小一年級學童來說,通常建議晚上9時左右就要睡覺,但扣掉吃晚飯、寫功課時間後,若晚上還看電視,確實會壓縮睡覺時間。

除了睡眠時間會因看電視減少,孩童通常愛看卡通,也容易被聲光效果好的節目吸引,這些都會停留在孩童腦海中,影響睡眠品質。當睡眠品質不好,生長激素分泌就不好,進而會影響發育;若是晚上睡不好,隔天又來不及吃早餐,造成上課沒精神,學習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侯家瑋建議,孩童放學回家後,若要看電視,建議最好在飯前,或是下午4時到6時間先看。吃完晚飯、寫完功課後,建議聽聽音樂放鬆紓緩情緒,避免聲光刺激等因素影響睡眠品質。

過動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