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臥房裡的3C 讓孩子「不夠眠」?

黃秀美

學齡前兒童,很熱衷玩電腦,要注意別讓3C,進到孩子的臥室。
學齡前兒童,很熱衷玩電腦,要注意別讓3C,進到孩子的臥室。

【文、圖/黃秀美(現為自由媒體人)提供】

有如超級耐力電池般的孩子,到底何時才會把電力耗盡,趕快滾回床上睡覺呢?相信是很多家長,都很關心的議題。

但你知道家裡的孩子,到底每天該睡多久呢?看到睡眠專家的建議,肯定讓你掉下巴!

睡眠是大腦的食物,有助管理壓力,重要性有如空氣、水和食物,對身體的機能跟大腦的活動,都具有關鍵性的影響。

如果經常沒有睡好或睡眠不足,可能會讓孩子的情緒,變得喜怒無常,不只是會影響專注力及記憶力而拖累學業的考試,也較容易出現衝動的不恰當行為。

二○一四年三月最新發表在《神經科學雜誌》(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的小鼠試驗,就發現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大腦神經元的喪失,即使之後再補眠,仍無法償還之前所欠下的「睡眠債」。証實長期睡眠不足可能比以往認定的更嚴重,不只會損害認知能力,也可能導致不可逆的腦細胞損傷。

孩子該幾點睡比較恰當?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對兒童及青少年的睡眠時間,建議如下:

1.新生兒:1到2個月大的新生兒,每天需要10小時30分鐘到18小時的睡眠。新生兒沒有明顯的晝夜節律,隨時都可以入睡。

2.嬰兒期:3到11個月的嬰兒,白天需要30分鐘到2小時的小睡,晚上需要9小時30分鐘到12小時的睡眠。嬰兒期的孩子,白天小睡的時間,可能會有1到4次左右。

3.幼兒期:1到3歲的幼兒,白天可能會有一次1到3小時的小睡,晚上需要12到14小時的睡眠。儘可能不要讓白天小睡的時間太晚,以免延遲晚上入睡的時間,保持一貫的就寢時間很重要。

4.學齡前兒童:3到5歲的學齡前兒童,晚上需要11到13小時的睡眠。5歲大的孩子,可能已經不太會白天小睡,建議不要在房間放電視機。

5.學齡期:5到12歲的學齡前兒童,晚上需要10到11小時的睡眠。這個年齡的孩子很熱衷玩電動、看電視,要注意別讓3C,帶進孩子的臥室裡。

6.青少年期:12到18歲的青少年,晚上需要8小時25分鐘到9小時25分鐘的睡眠。最好能在晚上11點前入睡,並且不要在周休熬夜,以免影響正常的生理時鐘。

晚上使用電子產品 小孩好傷

看到睡眠專家建議的睡眠時間,我想絕大多數的台灣父母,應該都會嚇一跳。因為,台灣的孩子遠遠「不夠眠」,根本沒有睡這麼久。有時,即使人已經躺在床上,都還在看電視,玩平板電腦呢!這種把臥室當成家庭視聽娛樂中心的情況,其實還蠻普遍的。

在美國,8到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的臥室裡,有71%有電視,36%有電腦。在台灣,會在臥室裡看電視、玩電腦、滑智慧型手機的家庭,也不少見,但近年各國的醫學研究,都己經証實,在臥房使用3C,可說是影響睡眠最常見的因素之一。

根據二○一二年九月發表在《兒童肥胖雜誌》(Pediatric Obesity)的研究,共囊括了加拿大五年級(約11歲)近3400位學童,其中有64%的父母說,孩子的臥室裡有電子娛樂和通信設備,如:電視、電玩、電腦或智慧型手機。

其中,有一半的孩子臥室裡有電視、DVD或電動玩具,21%有電腦,17%有智慧型手機,大約有5%的孩子,擁有這三類的電子娛樂和通信設備。在臥室裡擁有一種電子娛樂和通信設備的孩子比沒有的孩子體重超重的機會多1.47倍,而有三種設備的孩子,體重超重的機會更多了2.57倍。

研究中,有57%的學童說,他們在該睡覺的時間,還在看電視或電影,而事實上,只要減少短短1小時的睡眠時間,就會讓超重、肥胖的機會,分別增加28%、30%。

結論是晚上使用這些電子產品,與孩子的睡眠時間縮短、肥胖、較差的飲食質量,以及較少的身體活動,都有關連性。因此,專家建議不要讓孩子的臥室裡有這些電子產品,對於幫孩子睡好覺及減少兒童肥胖,都會有幫忙。

另一個,2013年7月發表在英國《BMC公共衛生雜誌》(BMC Public Health)的研究指出,10到11歲的學齡孩童臥室裡,若有擺設電腦、電視等電子媒體設備會延遲孩子

上床的時間,也會讓孩子睡覺的時間縮短,使得睡眠習慣改變,對睡眠產生不利的影響,可能會讓孩子更容易出現白天疲勞、注意力不集中跟行為問題。家長在平常上學日對於孩子睡眠時間的監督,會比周末更加重要。而男孩房間裡有電腦,又比女性房間裡有電腦,更容易干擾到他們的睡眠。

本專欄同步刊登於:
★ 《名醫一點通》社群 FB:https://www.facebook.com/100doctors
★ 《泛科學.小星星之光》專欄:http://pansci.tw/archives/author/isahuang

參考資料

Jing Zhang, et al. 2014. Extended Wakefulness: Compromised Metabolics in and Degeneration of Locus Ceruleus Neurons.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Penn Medicine Researchers Show How Lost Sleep Leads to Lost Neurons.

Children and Sleep.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Teens and Sleep.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H. Chahal, et al. 2012. Availability and night-time use of 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and communication devices are associated with short sleep duration and obesity among Canadian children. Pediatric Obesity

TV, devices in kids’ bedrooms linked to poor sleep, obesity

Teija Nuutinen, et al. 2013. Do computer use, TV viewing, and the presence of the media in the bedroom predict school-aged children’s sleep habits in a longitudinal study? BMC Public Health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