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拉不停 別洗屁屁

輪狀病毒是造成幼兒腸胃炎的主因,醫師提醒,寶寶不停水瀉,家長不可直接用水沖小屁屁,擦拭時必須由前往後,避免泌尿道感染。 台中慈濟/提供非報系
輪狀病毒是造成幼兒腸胃炎的主因,醫師提醒,寶寶不停水瀉,家長不可直接用水沖小屁屁,擦拭時必須由前往後,避免泌尿道感染。 台中慈濟/提供非報系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天氣忽冷忽熱,輪狀病毒肆虐,許多寶寶因此不停拉肚子,但醫師警告,家長幫腹瀉寶寶清潔屁屁時,千萬不能直接用水沖洗,也得注意擦拭方向,一旦泌尿道感染大腸桿菌,就可能腎臟發炎。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指出,最近因輪狀病毒腸胃炎而住院的小病人明顯增加,每十個腸胃炎病童中,就有七人是因為感染輪狀病毒,其中有些人併發泌尿道感染,甚至腎臟發炎,延長住院天數。

李敏駿說,最近連續收治兩名因泌尿感染、腎臟發炎的住院個案,都是小女童。起初感染輪狀病毒,嚴重水瀉,每天狂拉十幾次,小屁屁紅腫,讓媽媽覺得心疼。

病童媽媽主訴,因為孩子拉個不停,認為光是乾擦,還不夠乾淨,因而每次拉完就讓寶寶採用坐浴,或是直接沖水洗屁屁,才能洗得乾淨,寶寶也不會覺得不舒服。

但李敏駿強調,不管是坐浴或直接水沖,都會增加會陰部、泌尿道感染大腸桿菌的風險。尤其女生更應注意,因尿道與肛門口距離較短,如果清潔方式或擦拭方向不對,很容易感染自己糞便中細菌。

如何正確處理寶寶水瀉?李敏駿指出,除勤換尿布之外,最好依照由前(生殖器)往後(肛門),以及用溼紙巾乾擦後再水洗等原則,才能降低大腸桿菌感染風險。

李敏駿解釋,在腸道裡正常存在的大腸桿菌具有「P纖毛」,遇水就會到處擴散,且容易跟泌尿上皮結合,如至泌尿道,就會引起感染,輕者為膀胱炎,嚴重將引起腎盂腎炎,腎臟發炎如未處理好,腎功能恐終身受到影響。

李敏駿指出,輪狀病毒是目前病毒性腸胃炎的主因,三歲以內、年齡較小的孩子一旦感染,症狀嚴重,上吐下瀉,至少延續一至兩周,如嚴重脫水,則需住院。家長回家後,應先洗手、換衣服,不要急著抱小孩,將外面的病毒傳給孩子。

※延伸閱讀》


‧10pm~2am 抓緊長高黃金4小時


‧為何我家小孩總吃不胖?


‧成長期的小孩 吃牛排比吃漢堡肉好

胃炎 輪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