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新生兒過輕 長大易情緒障礙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新生兒出生體重太低,尤其是女孩,長大後出現情緒障礙的機率也比較高,但是透過均衡飲食可能克服這項障礙。

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李美璇針對國內兩千兩百八十三名,介於六到十三歲孩童的研究發現,出生體重低於兩千七百公克的女孩,比體重正常的女孩更容易面臨情緒障礙。

這項研究也提供那些早產兒父母彌補先天不足的建議:均衡飲食。

研究團隊發現,在平均分數十分的情緒障礙量表中,飲食品質較佳的女孩,比那些營養攝取不足,又經常喝含糖飲料的女孩,約降低零點九九到二點一八分。換句話說,均衡攝取營養素,以及少吃零食與含糖飲料,無論是在人際問題、沮喪、害怕或社會失調等情緒問題上,都能獲得改善。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與輔仁大學醫學系,過去也曾追蹤台北市一百八十九名新生兒發現,太早出生及體重太輕的新生兒,長大後各項智商表現平均分數從未超過一百,遠低於正常的一百一十到一百廿。

另外,奇美醫院與成大醫學院也曾發現,懷孕廿八周早產,或出生體重低於一千公克的新生兒,約有百分之二有自閉傾向。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建議,如果孩子出生體重太低,可以在滿十個月後添加堅果類的副食品,例如芝麻粉或核桃粉;也可以讓孩子多攝取南瓜、高麗菜,這些蔬果富含的鎂有助於穩定情緒。

體重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