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家長留心!兒童6大病徵 比發燒可怕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氣溫變化大,流感疫情大爆發,不少小朋友發燒、重感冒,甚至上吐下瀉。坊間常流傳「發燒會燒壞腦袋」、「發燒拖太久燒到耳朵聾」等說法,因此小朋友一發燒,家長就帶到醫院要求打針退燒。醫師表示,發燒是身體發炎的反應,並不會燒壞腦袋,但要留意小朋友的危險病徵,醫師也整理出六大病徵提醒家長留意。

燒壞腦袋?是錯誤迷思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吳宗偉表示,體溫高低不見得代表疾病嚴重程度,這是人體生病時的免疫反應,所謂的「發燒燒壞腦袋」,可能是小朋友罹患腦炎、腦膜炎的後遺症,並非是因為「腦袋燒壞了」。

吳宗偉說,除了高燒以外,家長更需留意小朋友的重症病徵,例如三個月以下的小嬰兒高燒38度;尿量減少、沒有眼淚;意識不清、昏睡、眼神呆滯;咳痰有血絲、呼吸急促困難;心跳不規則、嘴唇手指腳趾發紺;以及皮膚出現紫斑,都是重症病徵,不論有沒有發燒,都應該立刻就醫。

日前一名11歲的女童因咳嗽與反覆高燒三天求診,醫師發現女童呼吸喘而且費力,X光顯示右肺嚴重發炎,但住院數個小時內病情急遽惡化,呼吸衰竭、敗血症,轉院至醫學中心裝上葉克膜、住院兩個月才救回一命,最後發現是罹患肺炎鏈球菌。

吳宗偉表示,女童到院時除了高燒,精神活動力也很差,而且呼吸困難;肺炎鏈球菌會使患者病情快速惡化,引起嚴重的感染和併發症,建議家長可以打疫苗因應預防。

醫師也提醒,感冒疫情嚴重,幼兒應盡量避免到公共場所,出門要戴口罩、勤洗手,若高燒反覆不止,或有上述各病徵,應盡快就醫,避免重症疾病發生。

發燒 感冒 腦膜炎 心跳不規則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