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未接種卡介苗 罹結核性腦膜炎高47倍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林思宇/專題報導】

卡介苗是幼兒常規接種疫苗之一,日前出現接種卡介苗後出現骨髓炎的案例,家長出面提醒大家注意疫苗副作用。專家表示,疫苗都有副作用,但不可因噎廢食,以卡介苗為例,未接種風險更高,可能罹患高致死率的結核性腦膜炎等疾病。

卡介苗為減毒活菌疫苗,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坦言,確實有少數接種者會出現副作用,原因不明,也無法以簡單的方式篩選出可能有副作用的孩子。

周志浩說,打疫苗是國民義務之一,雖然沒有罰則,但若未接種卡介苗,幼兒有罹患結核性腦膜炎的風險,在台灣,未接種者罹患風險比有接種的孩子高出47倍。

結核性腦膜炎患者若未及早治療,會造成腦積水、脊髓障礙、腦血管病變、腦梗塞等不可逆病變,甚至終身殘疾。

傳染病防治諮詢會議召集人李秉穎說,打針和接種疫苗都有副作用,需經過利弊權衡。李秉穎呼籲,若家長發現孩子注射後出現不明腫塊,一定要立即就醫。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如果不打卡介苗,孩子若得到結核性腦膜炎及粟粒性結核病,致死率非常高,還是鼓勵家長讓孩子接種疫苗。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