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骨齡大於年齡 怕孩子長不高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我的兒子今年國中一年級,從念幼稚園開始,他一直是班上最矮的一個,我和先生雖然都不高,但身高還算一般,並不會太矮。但兒子不愛運動,也不肯喝牛奶,很擔心他長不高。

最近帶他去就醫檢查,醫師竟然說他的骨齡比實際老了兩歲。請問這代表什麼? 這表示他能長高的時間,比一般人少了兩年嗎? 男生幾歲前還有機會長高? 請問有什麼方法能讓他長高一點?(新北市,擔心兒子長不高的媽媽)

新光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答:

一般測量骨頭生長,主要測骨齡(鈣化現象)及生長板,骨齡比實際老兩歲,代表鈣化現象較多,不過,真正要看是否還能生長,仍要以X光看膝蓋、髖部、腳踝等處的生長板的開合。

通常孩子的生長期,男生為14到16歲、女生為12到14歲。尤其若生長板已全部閉合,幾乎不會再長高;若生長板尚未密合,建議可透過多運動,例如跑步、游泳、打球等,刺激骨頭、肌肉、肌腱的生長。此外,再加上均衡的營養,還有機會長高,但會長高多少,則無法預測。

長高與否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但把握生長期、鼓勵孩子多運動,是促進生長的重要關鍵因素。有些人會擔心孩子運動過度,如果不小心受傷,會不會反而長不高。

其實,除非是像舉重選手每天承受非常大的重量、且不斷重複練習;或是從事強度非常強的運動訓練,可能會導致骨頭等受傷外,一般人從事的運動,不但有益健康、又能幫助生長。

「聯合門診」專欄幫您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居住地、病症、年齡和職業,用電子郵件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電子信箱。

運動 長不高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