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來路不明八寶散 別讓孩子吃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對付小兒哭鬧、喝奶脹氣,八寶散是許多婆婆媽媽口耳相傳的育嬰秘方,但幾乎每隔一段時間,也都會有寶寶因餵服八寶散出現重金屬中毒的案例。高雄市大寮樂生婦幼醫院小兒科醫師亓允文大聲疾呼,家長別再使用坊間來路不明的八寶散了。

八寶散,或稱八寶粉,一向被當作「退胎毒」、「鎮驚、消脹」的驗方。台北市中醫藥師公會理事長曹永昌指出,在醫藥不發達的年代,八寶散可說是治療新生兒的萬靈丹,但現在看病方便,小兒生病還是應該就醫治療,讓醫師對症下藥。

亓允文表示,八寶散成分中有一種是「硃砂」,也就是汞,雖然衛福部禁止硃砂用於中藥,但坊間仍有業者私下煉製八寶散,且會使用到硃砂,甚至有業者以顏色相近的「鉛丹」替代硃砂。

亓允文說,硃砂的化學名稱是硫化汞,鉛丹則是四氧化二鉛,都屬於重金屬,有的小孩吃了八寶散後不哭不鬧,脹氣也改善,這是因為孩子中毒,但人們卻將毒害造成的行動力下降,誤認為療效,實在讓人痛心。

書田診所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葉勝雄也說,在5至6年前,他曾聽過一名案例,由於長期服用八寶散,發育明顯遲緩,甚至經常抽筋,送醫檢查,已出現鉛中毒而引起腦病變。

對此,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長黃林煌表示,國內醫療衛生環境大有改善,而且看病都有健保,家長千萬別再隨便亂買不合格的製劑,否則「愛之適足以害之」。

脹氣 中醫 兒科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