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幼兒暴露塑化劑 增過敏風險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嬰幼兒暴露塑化劑,恐增過敏風險!台大醫院研究發現,兩歲孩童體內塑化劑BBzP代謝物數值越高,異位性皮膚炎風險越高,主要恐與經常接觸塑膠地板有關;不少家長讓孩童吃益生菌,但這項在2011年塑化劑風暴前所做得研究發現,經常服用益生菌等健康食品膠囊的幼兒,尿液DEHP代謝物是未吃者的1.5倍,過敏體質的風險較高。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陳保中率領研究團隊,以2004-2005年台北地區出生的483對嬰兒與母親為研究對象,分別追蹤媽媽懷孕晚期、兩歲及五歲三階段尿液樣本,探討嬰幼兒早期生活接觸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對過敏性疾病的影響。

結果顯示,兩歲孩童的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比媽媽懷孕、五歲孩童的數值還高,如常接觸到塑化劑,可能會增加過敏和過敏性疾病的風險。

陳保中分析發現,兩歲孩童的尿液中塑化劑BBzP數值越高,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比正常的孩童高2.5倍,推論這與不少家庭使用塑膠地板,而小朋友常在地上爬行有關;此外,兩歲男孩的尿液DEHP代謝物濃度越高,潛在過敏體質風險也愈高。

這項調查是在2011年塑化劑風暴之前所做,當時曾了解孩童食用益生菌等健康食品狀況,結果發現,服用益生菌等健康食品的兩歲孩童的尿液中DEHP代謝物是沒有吃的1.5倍,推論過去上游廠商違法添加塑化劑事件,已影響孩童健康。此外也與孩童常接觸的玩具及塑膠製品有關。此研究成果已發表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國際學術期刊。

因塑化劑事件後,政府積極追查,飲料、食品中疑慮已消除,但孩童日常生活中仍常碰觸不少塑膠物品,陳保中建議,家長應減少孩童接觸相關塑膠等製品,遠離塑化劑汙染環境,以避免過敏性疾病的風險。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