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懼學症求救 疼痛、愛哭…是訊號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林宛諭/彰化報導】

彰化縣國中、小開學後,陸續有些學生浮現懼學症狀,莫名頭痛、腹痛、易怒,第二節課過後變得愛哭;教育學者建議,這些是「求救」訊號,代表孩子不知道怎麼辦。

民生國小輔導室主任林孟珊說,近年各國中、小挖空心思舉辦迎新活動,消除新生的恐懼感,二年級以上的「舊生」也絞盡腦汁設計收心操,幫助小朋友心很快「回」教室;開學後第一周的懼學狀況較少,而是延後到半個月甚至一個月後發生。

北斗鎮有一名國小新生在校門口,哭著拉住媽媽的手不放,這種狀況持續半個月;彰化市也有一名新生進校門後大哭,媽媽見狀心疼也哭,母子在校園相擁而泣。

開學後一周,學校老師發現,有的小朋友起床後,不是頭痛就是肚子痛,家長要向學校請病假看醫生,就「不會很痛」可以上學;另有小朋友開學後十多天脾氣越來越壞,或比較愛哭,被同學碰撞就哭。

「懼學症不只發生在新生身上。」平和國小校長林水木說,少數舊生容易生氣、不願進教室,經教師了解,常與學童人格特質、罹患精神障礙或家庭出現問題有關。

秀傳醫院兒童精神科醫師楊惠琄說,針對懼學的孩子,家長「找出原因,耐心陪伴」,孩子生活作息配合上學,不熬夜、少玩3C用品,家長每天檢查聯絡簿和功課,多讚美、少責備,讓孩子覺得上學與學習不枯燥,有成就感。

彰化師大諮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林杏足表示,每個孩子的適應期不同,剛開學可能選擇忍耐,但壓抑到一定程度就爆發出懼學行為,師長應容許孩子抒發情緒並親師合作,懼學症狀大概一個月就過去了。

北斗國小校長許木村與輔導主任蔡美瑩都認為,除了上課,家長可鼓勵孩子參加社團,從參加活動中找到樂趣、肯定,就喜歡上學。

懼學症 肚子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