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不出門 仍可能染輪狀病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就算小孩整天待在家裡,還是可能感染輪狀病毒。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宋文舉主任指出,輪狀病毒存在於環境當中,大人在外容易將病毒帶回家裡,玩具、兒童座椅、馬桶沖水把、門把等地方都可能受到病毒汙染,因輪狀病毒可存活物體表面十天之久,且十顆病毒即可造成發病,因此寶寶不出門仍有感染風險。

嬰母平台針對全台一千兩百名兩歲以下幼童家長進行輪狀病毒認知調查,結果發現,超過七成家長認為家中會窩藏病毒前三名地點為「玩具、門把、和馬桶」,但近五成家長認為只要做好家中清潔就不會有輪狀病毒,有四成家長未讓寶寶接種輪狀病毒疫苗,其中又以媽媽親帶比例最高。

除了對於傳染途徑的認知不足,七成的家長只了解輪狀病毒基本「燒吐拉」症狀,不曉得輪狀病毒會出現嚴重脫水、熱痙攣、中樞神經系統併發症等嚴重症狀,更不知道輪狀病毒無藥可醫。臨床上約有五成幼兒腸胃疾病住院病例是由輪狀病毒引起,嚴重時需接受住院治療。宋文舉主任表示,許多家長認為,「不出門就不會感染輪狀病毒」,且家長「對輪狀病毒嚴重性認知不足」,這都會導致防疫力不足,提高「宅」寶寶感染輪狀病毒風險。

國際研究指出,輪狀病毒變異型別G8與G12崛起,全球流行型別已有七種,包括G1、G2、G3、G4、G8、G9與G12,其中以G1病毒症狀較為嚴重。宋文舉主任說,目前已有可保護七種型別的輪狀病毒疫苗,呼籲家長選擇輪狀病毒疫苗應注意保護型別種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輪狀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