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孩缺鐵性貧血 學習力會變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孩童若有缺鐵性貧血問題,很可能影響學習能力。雙和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陳淑惠指出,當小孩缺鐵的時候,剛開始沒有症狀,但持續一段時間,便開始出現臉色蒼白、疲倦、嗜睡、躁動、容易喘等症狀,鐵質對神經發展極為重要,神經發展又與認知功能息息相關,一旦認知功能受影響,專注力就會變差,小孩會變得比較無法「定性」,學習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陳淑惠醫師表示,小兒貧血常發生於六個月到兩歲,以及青春期階段,這兩個時期生長較為快速。鐵質多半存在於紅肉、內臟、豬血等食物,因此吃素的小孩較容易面臨缺鐵問題,或者有些媽媽在小孩六個月到兩歲時沒讓小孩攝取到紅肉含鐵食物,也可能造成缺鐵性貧血。另外,常喝茶容易讓鐵質流失,影響鐵質吸收,因此小孩最好不要喝太多泡沫紅茶、綠茶等茶類飲品。

除了飲食因素外,小孩若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也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陳淑惠醫師說,這種情況就要先治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並補充鐵劑,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陳淑惠醫師也提醒,當家長發現小孩指甲、臉色、舌頭、結膜等部位不再紅潤,有點泛白、泛黃,就要懷疑小孩可能有貧血問題,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若確診為缺鐵性貧血,除了要補充鐵質,也要適量攝取柑橘、芭樂等富含維生素C食物,幫助鐵質吸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鐵質 缺鐵性貧血 十二指腸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