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爸媽逼太緊 口吃小孩說話更辛苦

口吃的孩子應在16歲前接受治療,75%患者都能復原。 安德復復建專科診所/提供(非報系)
口吃的孩子應在16歲前接受治療,75%患者都能復原。 安德復復建專科診所/提供(非報系)

【聯合晚報╱彭宣雅】

小傑今年13歲,他是家族捧在手上的金孫。但小傑有嚴重口吃,身為全家族內輩份最小的孩子,不論叔叔、伯伯、姑姑、姐姐,每個人一聽到他講話,都會嚴厲的加以指正,要他「講慢一點」,甚至有人會認為小傑沒禮貌。

小傑受傷的說:「說話好辛苦」,要有禮貌避免沒大沒小,又要注意講話方式,瞻前顧後的結果,就是每當他開口講話的時候,很容易會顯得吞吞吐吐,讓口吃更加嚴重。

回顧小傑的親屬們,有好幾個長輩也有口吃的現象,大伯、三伯都有嚴重口吃。但正因為長輩也有這個情況,反而更擔心小傑也步上後塵,因此長輩們特別想要「訓練他」,大批長輩們的關心,反而使得小傑更加畏懼說話。

為了怕說錯話,小傑常常在開口說話前,先把想說的內容想好。或許也因為如此,導致小傑講話時反而不協調,不僅語調奇怪,肢體表現也怪,就因為他本能的更用力說話,讓自己不會「卡住」太久,結果反而更不流暢。

家人看出小傑的困擾,趁著放暑假帶他接受語言治療。在治療的過程中,語言治療師教導他練習拉長技巧,在不同的難度、情境下反覆練習,久而久之就能讓語言更流暢、更自然。

但小傑自己卻沒有很積極想改善口吃問題,只想快快回到學校的暑期課程。雖然他心裡也很想讓自己說話更流暢,但實在沒有耐心練習說話技巧,導致即使接受治療卻沒有顯著的進步,因為他覺得訓練時的說話方式實在「太不自然了」。

語言治療師建議小傑,要改善口吃,「動機」很重要。要學會用聲帶振動發聲、輕鬆把話講出來,不要太過用力,因為用力說話,反而會造成氣流無法讓緊張的聲帶振動,無法把話完整說出來,尤其平時最好可以放輕鬆、多練習,持之以恆反覆練習,就能和惱人的口吃說掰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