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書包總重 別超過體重1/10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市面上的書包多樣,價差大,該如何正確挑選,才能讓孩子背得健康舒服又不傷荷包? 復健師表示,選書包材質要輕、能緊貼背部,書包加上內容物總重量不超過體重十分之一尤佳。雙肩款最好,可以分散重量。

書包背太鬆 增加肩頸負擔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書包以雙肩背最佳,選擇時最好挑能夠緊貼身體中心,因為只要能服貼背部,重量就能平均分散。他提醒,千萬不要背得太鬆、甩來甩去,這樣不僅會覺得更重,也會增加肩頸腰部負擔。

有些中學生會、大學生會選用登山用機能型背包當書包,他認為功能型登山背包不僅有軟墊,背起來舒服,且有胸扣與腰扣,可將重量和身體緊密扣住,比較不傷害骨骼,也能將力量集中、分散,是不錯的選擇。

拉桿式書包 反而易跌倒

坊間也有標榜純手工的牛皮高級書包,一個動輒要價上萬元。簡文仁說,那種書包原始重量就太重,對年齡較小的學生不合適;之前曾經在小學生中很流行的拉桿式書包,以「負重」角度看,拉桿式書包完全無須負重,身體骨骼不必承擔重量,當然是好事,但年紀小的學生動作仍不靈活、不協調,拉一個有重量的行李箱,行動不方便,也容易跌倒。

簡文仁建議,背書包總重量不要超過學生體重十分之一,如果學生體重僅30公斤,那麼書包以及其中的內容物就不要超過3公斤,若一個空書包重量就超過1公斤,加上書本、水壺、便當,非常容易過重。一旦重量超過學生負荷,容易改變背書包的儀態與姿勢,造成彎腰駝背、身體扭來扭去,外了學生因為需要花更大的力氣背負,也容易駝背。

北醫骨科醫師陳志華說,選書包一定要讓孩子自己親自試背,小孩成長速度快,最好能購買可以調整背帶的書包。雙肩背式書包,背部可以有軟墊,接觸身體時才不會硬碰硬、不舒服。

他也提醒,不要挑選太大的書包,因為學生容易把很多東西都塞入書包中,讓重量過重;若背起來垂至腰部以下就不合適,力量往下會對肩膀、腰部形成壓力不舒服。

體重 過重 物理治療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