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速食易造成孩童肥胖 影響腦部發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孩童發育成長階段,若經常吃漢堡、炸雞等速食餐點,容易影響正常發育成長,除了熱量、油脂高易造成肥胖問題,對於孩童的腦部發育也有不良影響。

速食與孩童成長發育影響

孩童最快速成長的時期,女性為11~12歲,男性為13~14歲。這個階段需要有足夠的蛋白質,充足營養,但經常吃速食、炸雞,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速食多含有大量油脂,熱量高,容易造成肥胖問題。加上現在都市中,許多孩童的活動多屬靜態活動,如玩電腦、看電視,熱量消耗少,如加上搭如汽水、含糖飲料,更易誘發加重肥胖、代謝問題,甚至導致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而肥胖也容易使得賀爾蒙刺激增加,加速性早熟的發生,像是小女生就容易發生月經提早報到的狀況。此外,長期攝取高脂肪食物,容易造成身體處在發炎的狀態,易有發炎反應,易影響身體的各細胞發展。

吃過量高油脂、高熱量的速食,除了易造成肥胖,增加發生心血管疾病機會的提升,也會影響孩童的腦部智商。根據一項英國倫敦大學研究提出,在四千名3~5歲的蘇格蘭孩童當中,常吃垃圾食物的孩童,智商比不吃速食的孩子還要低。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主任王秀媛表示,速食中多數含有高油油炸品,像是炸雞,為了讓雞隻快速成長,可能會打生長的賀爾蒙,往往可能在還未代謝掉之前,就被人體吃下肚,而雞隻抗生素、生長激素的施打,發育中的孩童攝取過多,也可能讓生長板提前關閉,造成提早停止生長,容易長不高。建議家長避免讓孩童吃過多油炸品,應均衡攝取營養,尤其成長所需蛋、奶製品,以及像是含有胺基酸的堅果類,對於腦部的發育也有幫助。

注意事項

速食餐點口味重,如常時間讓孩童吃這類含有高鹽份的食物,鈉含量也較高,容易造成日後飲食愈來愈偏好重口味,易誘發心血管、高血壓問題,增加日後成年的肥胖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