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研究:寶寶第一個月體重 與日後智商有關

英國王室第三順位繼承人劍橋王子昨天首度亮相,這名3802公克的王子,雖然體重超過預期,但根據醫學研究,未來肯定是一名聰明絕頂的王子。 本報資料照片
英國王室第三順位繼承人劍橋王子昨天首度亮相,這名3802公克的王子,雖然體重超過預期,但根據醫學研究,未來肯定是一名聰明絕頂的王子。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英國王室第三順位繼承人劍橋王子昨天首度亮相,這名3802公克的王子,雖然體重超過預期,但根據醫學研究,未來肯定是一名聰明絕頂的王子。

根據澳洲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上個月發表在兒科醫學期刊上的研究,新生兒第一個月的體重,與日後的智商有直接關係。

澳洲研究發現,第一個月體重成長40%的新生兒,比體重只成長15%的新生兒,平均智商高出1.5分。

除了國外研究外,國內也發現提早出生的新生兒由於體重太輕,無論在語言、智商、動作協調及專注力上,表現都不及正常時間出生的新生兒。

由新光醫院與輔大醫學系追蹤台北市189位新生兒發現,太早出生及體重太輕的新生兒,長大後各項智商表現平均分數從未超過100,遠低於正常的110到120。

參與這項研究的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表示,新生兒平均體重約在2500到3500公克之間,37周以下出生就算早產兒,尤其28周以下出生體重低於1000公克,容易影響嬰兒腦部認知功能發展。

新生兒體重太輕除影響智商外,也可能讓孩子未來更容易有自閉傾向,尤其男嬰比女嬰罹患自閉症的風險高出4倍。

這項由奇美醫院與成大醫學院共同執行的研究發現,懷孕28周以下就生產,或出生體重低於1000公克的新生兒,2.2%有自閉傾向;研究人員估計,早產及體重不足的新生兒,自閉傾向風險可提高2到4倍之多。

參與這項研究的奇美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蔡文暉表示,體重過輕或早產兒,因腦部及各項器官發育不成熟,提高罹患各種疾病風險;他建議,孕婦避免早產,也要保護胎兒腦部。

無論如何,統計數字都站在英國王室這邊,劍橋王子可望遺傳父母的聰明才智,接下英國王位。

體重 新生兒 自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