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兒滲水便 沒拉肚子 竟是便祕

  表/聯合晚報整理
表/聯合晚報整理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不要忽視小兒便祕。一名5歲的陳小妹,媽媽發覺她的肚子經常圓鼓鼓的,且常打嗝、食慾變差,後來肚子用力或不小心,就會解出水狀糞便把褲子弄髒。就醫才發現,她根本不是拉肚子,而是嚴重便秘造成的滲便。

小兒科醫師提醒,夏天天氣熱,但不少幼兒流汗多,但水喝得少,造成便祕的小病患者比平時多了兩成。小兒便祕表現很多元,除了大不出來,有人則是解出一顆顆類似羊便的硬便。但若長期便秘,會使得腸道神經遲鈍、蠕動功能變差,家長應多留意。

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葉勝雄表示,這名小病患便祕超過兩個月,肚子積滿陳年宿便,因此會腹脹、哭鬧。當糞便長期蓄積在腸道,水分被腸子吸乾,留下來硬梆梆的糞便塞滿大腸,水狀的便便就從隙縫中滲出,讓家長常誤以為小孩拉肚子,若因此擅自給小孩吃止瀉藥,反而會讓寶寶便秘更嚴重。

葉勝雄說,小朋友的便便正常應該如長條狀,且軟硬適中、容易排出。小朋友便祕時,有人一排便就哭,因為便便太硬造成肛裂,肛門邊有多個傷口,導致一用力就痛,當然哭鬧不休。另有小朋友「嗯」出一顆顆小球狀的便便,這些都是便祕的表徵。

醫師表示,小朋友若喝純母奶,一周沒大便屬正常,若開始吃副食品,一天三次或三天一次也算正常。但若超過三、四天都沒有大便,且有腹痛、哭鬧、胃口不好等症狀,甚至便便的時候衛生紙上帶有血絲,都應該立即就醫治療。

雙連小兒科醫師呂嘉順表示,剛開始學走路一歲左右的孩子、晚吃副食品的孩子,最容易便祕,主要是水喝太少、纖維質攝取也不夠,建議家長應該給幼兒均衡的營養,例如葉菜類、熟透的香蕉、木瓜、芒果等,多吃纖維質可預防幼兒便祕。

※延伸閱讀》

‧便秘吃蘋果泥 寶寶尿布見血


‧亂餵馬鈴薯泥… 寶寶差點胃結石


‧成人止瀉劑 兒童別用

兒科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