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2歲仍不說話?帶寶貝及早診斷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孩子1歲了還不會坐或站、2歲還不會開口說話怎麼辦?雙和醫院職能治療師潘介玉表示,家長應把握0至6歲兒童接受早期療育的黃金期,落實「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原則,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方式。

潘介玉說,7月15日起到27日止在醫院一樓大廳有早療周的活動,提供免費的健康講座、兒童書展、玩具展、兒童音樂表演,還有早療篩檢和兒童闖關等活動;如果小兒科的醫師或者幼兒園的老師提醒家長,孩子需要進一步的觀察,請盡速就醫。

潘介玉表示,像是國小二年級的丁丁,小時候因為腦部受傷,左邊的身體,一用力就會不自主的蜷縮。由於左右不平衡,力量也不協調,連坐下的時候都常常跌倒。經醫院5年的治療,他現在可以克服大腦的收縮反射,讓左右邊的力量協調平衡,坐下後不會跌倒,還可以用兩隻手一起拿東西。

另外,幼稚園中班的安安則有發展遲緩的困擾,手腳沒有力量,平衡感也不太好,常常容易跌倒。經醫院近3年的治療,他現在可以集中注意力,配合老師的口令不會脫序,也可以玩需要平衡感的遊戲了。

早期療育的特色,就是透過遊戲來達到治療的目的,潘介玉說,針對小朋友的特性,可透過遊戲安排和設計,讓他們在玩樂或繪畫當中,調整和強化自己比較不足的地方,所以看似平凡的遊戲,其實都包含大學問。

她強調,除在醫院治療外,也要在家中營造「適合孩子學習、發展」的有利環境,加上父母的配合,孩子進步的速度就可以更快。

※延伸閱讀》

‧語言遲緩/後天環境經驗學習 有助兒童語言發展


‧語言遲緩/兒童語言溝通有障礙? 3點判斷問題主因


‧孩子語言能力差 會影響學習效率?

兒科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