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兒頭部腫塊 多半無礙 別搓揉、冰熱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黃文彥】

Q、 朋友今年順利剖腹產下一子,之後發現小寶貝的右邊頭部腫一小塊,尺寸約10元硬幣大小,腫的高度約2到3公分。接生醫師認為「那個沒關係,一個月後會自己消失。」在不放心的情況下,又帶去小兒科看診,但得到的答案卻是「這可能是生產的過程中,小貝比的頭部撞到媽媽的產道而導致。」同樣徵狀為何兩位醫師給的答案卻大不相同?剖腹產出生為何頭部會碰撞到媽媽產道?身為父母的能為孩子做些什麼呢?(讀者 小瑞瑞)

A、 事實上,兩位醫師給的答案並無不同,既使是剖腹產,如果有產程遲滯,也就是一般民眾認為「生不下來」的情況,新生兒還是有可能接觸到媽媽產道。

由於新生兒頭部較軟,接觸產道可能會壓迫頭部皮下組織,造成頭部些微變形,從外觀看起來就像是局部小隆起;這種情況對新生兒發育不會造成任何影響,且通常在兩星期到一個月內就會恢復。

新生兒雖然可能因為某種因素罹患腫瘤,但在產前超音波通常就可以發現腫塊;出生後才發現腫瘤的機率極低。

由於這種產道壓迫所造成的小隆起,恢復速度極快,父母不應該過度擔心,隨意用手搓揉、熱敷或冰敷,都有可能造成反效果。

新生兒出生一個月後須回院追蹤,父母如果擔心,不妨利用回診機會再詢問醫師,確定寶寶健康無虞。

(諮詢/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鄭博仁)

※延伸閱讀》

‧寶寶長地圖舌 快感冒


‧嬰兒玫瑰疹幾天就消 爸媽別怕


‧寶寶太早吃副食品 易罹慢性病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