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長地圖舌 快感冒了

小朋友出現地圖舌和皮膚炎,可能是受到病毒感染,免疫力變差。 圖/書田診所提供(非報系)
小朋友出現地圖舌和皮膚炎,可能是受到病毒感染,免疫力變差。 圖/書田診所提供(非報系)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小朋友出現地圖舌和皮膚炎,可能是受到病毒感染,免疫力變差。 圖/書田診所提供
小朋友出現地圖舌和皮膚炎,可能是受到病毒感染,免疫力變差。 圖/書田診所提供

小朋友感冒,不僅只有打噴嚏、流鼻水而已。一名4歲女童感冒發燒就醫,醫師發現他舌頭有一圈一圈如地圖般的白色紋路,當感冒好了以後,地圖舌也恢復正常;而另一名10個月大男嬰,也因為感冒就醫,但小臉紅腫、痛癢如皮膚炎。

小兒科醫師表示,小朋友的免疫系統還沒有發育完全,因此遭受感冒病毒感染時,免疫系統失調,可能「快要感冒了」,若能盡早介入治療,可減緩小朋友感冒症狀與病程。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陳永綺表示,地圖舌原因不明,好發在春秋兩季,但可能與小朋友體質過敏或遺傳有關,寶寶受到病毒感染,免疫力變差,口中的正常菌生態被破壞,所以舌苔分布不均勻,臨床上有3%患者有這種症狀,且女生比男生多,比例為一比二。寶寶出現地圖舌不會感到疼痛,通常舌尖、舌中央、舌根、舌緣都會出現白白的舌苔,代表要感冒了。

陳永綺表示,小朋友免疫力下降時,可以讓孩子多喝水、補充維他命C、鋅片,讓孩子多休息睡覺,可以減緩病程,當寶寶感冒好了,地圖舌也就不藥而癒。而另外也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在感冒前皮膚會又紅又腫,會痛也會癢,也是寶寶快要感冒的前兆。

陳永綺表示,臨床上也有寶寶感冒前會出現大量掉髮的症狀,其實每個人表現都不一樣,但建議父母,只要有徵兆出現,最好讓孩子有充分休息,睡眠是孩子抵抗力修復的最好時機,但若是寶寶出現胃口不佳、精神不佳、缺乏活動力時,則有可能是感冒病情加重,應該及早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感冒、過敏藥 孩童勿併服


‧家長醫療習慣 四大錯誤觀念


‧小孩感冒 抗生素不是萬能

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