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肛門塞異物取得性刺激須留意!醫師解析「這2物」最易卡肛門,竟有人將椰子塞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動菲爾普斯的吃藥與停藥

元氣周報

陳豐偉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非報系
陳豐偉 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非報系

【元氣周報/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麥可菲爾普斯,奧運史上最多金牌記錄保持人,曾被診斷過動症,服藥兩年後成功停藥。他的故事鼓舞無數過動個案與家屬,不過,在網路上查詢時,台灣網站多數因為輾轉引用2008年8月紐約時報的新聞,而跟稍後出版的自傳有出入。我依據自傳簡短整理,這版本或許較精確。

就像刻版印象裡的過動症小孩,菲爾普斯從小調皮、動來動去、雙手閒不下來、常打斷人。他精力充沛,體格又好,長時間投入長曲棍球、棒球、游泳,家裡還有庭院讓他可以投籃、種菜、養牧羊犬。美國的小學教室還蠻能寬容他,雖然免不了有時會因為不守規矩或衝動打人被處罰。

但他更大的問題是,無法專注在一個念頭上,把一件事情好好做完。這自然會影響他的思考、學習與表達。他游完泳後,母親常要奮戰一個多小時盯著他寫日記。「昨天發生什麼事情?」「我只想到一件事情,其他都沒有了。」「還有其他事情,再想想」。這就是治療過動症的黃金期——過動症會影響青春前期寶貴的學習時機。

菲爾普斯在單親媽媽的陪伴下盡情運動、參加各種競賽,直到十二歲,因為游泳天賦高人一等,在教練要求下逐漸割捨其他運動。同一時間,當他六年級時,家庭醫師診斷他有過動症。他開始照三餐服用知名的過動症藥物「利他能」。

藥物的確減輕了菲爾普斯的症狀。不過,如果他中午忘記跟校護領藥,護士阿姨就會來提醒他吃藥。他不喜歡這樣與眾不同的感覺。七年級時,他終於跟媽媽攤牌。媽媽提醒他的症狀,他跟媽媽保證,他一定可以做到專注。

菲爾普斯跟家庭醫師討論後,家庭醫師不再開立中午的利他能。游泳訓練的專注、紀律與自我肯定,幫助他克服症狀。互相關懷的親子關係,加上年歲漸長,到八年級時,他終於能夠完全停藥。

菲爾普斯的故事極具啟發性:藥物有效,對他似乎沒有生理上的副作用,但不需要長期服用。在故事裡,藥物是輔助的角色。開放的空間,多元的活動選擇,懷抱教育理念的雙親,讓他充分發揮天賦,成為世界冠軍。

但傳誦菲爾普斯故事時,我們也得小心,不要讓過動孩童的家長,因為比不上他媽媽而產生罪惡感。畢竟,他媽媽是小學校長,模範教育人員,兩位姐姐都是游泳健將。他奔跑、運動的空間,對絕大多數台灣人,都遙不可及。

如果你的家人有過動的困擾,請諮詢有足夠時間跟你討論的專業醫師。當然,你可以先看完菲爾普斯的自傳。

※延伸閱讀》


‧過動兒 7歲前冒症狀


‧誤解情緒 過動兒不是故意


‧教養過動兒 先獎後罰


‧扭不停、勸不聽 過動兒「藥」不「藥」?

過動 運動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