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注意力缺損症 病情恐持續到成年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近6成的在童年罹患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患者,病情持續到成年,波士頓兒童醫院研究人員指出,認為注意力缺損過動症能自然在成年階段痊癒是錯誤觀念。

波士頓兒童醫院研究人員威廉斯巴博瑞西表示,常有民眾認為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只影響兒童,認定正規的治療太多餘,到了成年自然能改善,然而不少患者到了成年仍為該病所苦,且可能合併其他精神相關疾病。不過,即便患有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只要控制得當,一樣能正常生活。

醫師指出,有些小朋友因不容易管教,被師長懷疑是過動症。注意力不專心、過動、或衝動等症狀,在許多狀況下或其他精神疾病中,如壓力過大、適應不良、緊張、焦慮、憂鬱等,都有可能出現類似症狀。甚至正常的民眾,也有可能出現,需要由專業的醫師評估。

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常在7歲前就出現症狀。其核心症狀為集中注意力的困難、活動量過大、及衝動。且因症狀影響,導致兒童的行為規範、情緒調節、人際互動、學業等功能,受到損害。孩童長期粗心、分心的現象時可由父母攜往門診由醫師診斷、了解情況。

醫師表示,研究顯示,透過藥物治療、親職諮商、及情緒行為治療之共同協助,是最能有效改善兒童症狀、及減少功能損害的最佳方法,而不是單靠藥物治療、感覺統合治療、或是行為治療等就足夠的。因此需要兒童、家長、老師、治療師及醫師共同努力,擬定整體的教養策略、教育處遇、及醫療計畫。

醫師建議可以到精神科門診,透過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及社會工作師等醫療團隊的評估,來了解所面對的困難,提供最佳的醫療計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