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胖族易氣喘 男比女危險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一項針對國內外五到十八歲孩童的研究發現,體重過重的孩子,有較高的氣喘發生率,且體重過重男童比過重女童更容易罹患氣喘。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醫科醫師陳揚卿與台大公衛學院助理教授李永凌研究團隊,分析台灣與歐美文獻,蒐集一萬八千七百六十名氣喘症狀孩童發現,體重過重孩子的氣喘發生率,是標準體重者的兩倍。

研究團隊也發現,體重過重男童的氣喘風險是正常男童的二點四七倍,過重女童的風險則為一點二五倍;陳揚卿表示,研究顯示氣喘不僅與體重有關,性別也有差異,尤其對男童影響更大。

陳揚卿說,體重與氣喘的因果關係不明,但研究確實顯現兩者的相關。她說,女童在胚胎階段的肺功能發展略早於男童,可能是造成性別差異的主因。

陳揚卿表示,性別差異會隨著年齡成長而縮小,青春期的女性受雌激素影響,氣喘發生率甚至高於男性。

但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賴仁淙表示,發生氣喘的主因仍是遺傳,家族中有氣喘病史者都是危險因子;長庚兒童醫學中心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也說,有許多流行病學研究證實,體重過重與氣喘有關,但目前仍無法下定論。

歐良修說,國小男童氣喘發生率是女童兩倍,國中男女氣喘發生率就接近一比一。他說,造成性別差異的原因不明,可能與雌激素分泌有關。

歐良修表示,氣喘有多種類型,多數孩童氣喘症狀可隨年齡改善,但只要小時有氣喘病史、對食物容易過敏,氣喘症狀就可能延續到成年。

氣喘 體重 過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