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身高兩年長不到1公分 原來她罹患克隆氏症

陳小妹妹罹患克隆氏症,不能吃甜食,直到病情獲控制以後,今天由媽媽餵食布丁,吃得津津有味,讓媽媽也甜在心頭。記者劉明岩/攝影
陳小妹妹罹患克隆氏症,不能吃甜食,直到病情獲控制以後,今天由媽媽餵食布丁,吃得津津有味,讓媽媽也甜在心頭。記者劉明岩/攝影

7歲陳小妹妹從3歲就反覆腹痛、食慾差且常嘔吐,有兩年的身高長不到1公分,身高比同齡少10公分,經彰基收治,經膠囊內視鏡檢查,診斷出是克隆氏症,經施打生物制劑終於改善腹痛問題,短短4個月長高5.3公分,重拾歡顏,也順利進小學。

由於女童罹患克隆氏症,不能吃甜食,直到病情獲控制以後,今天由媽媽餵食布丁,吃得津津有味,讓媽媽也甜在心頭。不過,她雖然獲得控制,但未來仍須長期用藥。

主治的彰基兒童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醫師盧芳廷表示,克隆氏症屬發炎性腸道疾病,因基因種族關係,西方國家比較盛行,好發在20到40歲的青壯年族群,18歲以下發病大約佔10-20%,且大多集中在青少年時期,而國內兒童約有兩百個病例。

小小年紀卻多次進出好幾家大醫院,晚上腹痛難以入眠,常痛到縮成一團,讓家人非常不捨,但,幾年來女童就醫時都很乖,連大人都覺得很不舒服的大腸鏡、胃鏡檢查也做了好幾次,媽媽說:「有時候會覺得對不起她,怎麼沒有生給她健康的身體。」但一直找不到病因。

2016年11月,她到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就診,收治女童的盧芳廷醫師表示:「我觀察到她身高體重遲滯不前,尤其就醫的這六個月內體重、身高完全沒有增加,甚至體重還減輕。」因此為她安排第5次胃鏡,發現有十二指腸及空腸潰瘍,因線性潰瘍疑似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經安排膠囊內視鏡進一步檢查小腸病灶,終於發現十數處小腸潰瘍,綜合過去3年病史以及臨床表現,可確診為克隆氏症。

盧芳廷醫師表示, 發炎性腸道疾病主要包括克隆氏症及潰瘍性結腸炎,發生病因包括基因遺傳、環境變化及腸內菌叢改變都有關,種種因素導致免疫失調而造成慢性反覆發炎,最終導致腸道不可逆的損傷。

克隆氏症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