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2周大男嬰癲癇 6天揪出致病基因

一名男嬰出生一兩周後出現癲癇症狀,就醫再轉院至台大兒童醫院,住進加護病房,經抽血進行「次世代定序分析」,六天後報告出爐,證實為與鈉離子通道相關基因遺傳疾病,精準用藥,才解除危機。

台大兒科教授胡務亮指出,兒童急重難症照護的困難點在於幼兒無法清楚表達疼痛不適的感覺,因此,醫護人員必須與時間賽跑,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找出致病原因,正確用藥。

尤其在加護病房中,病童病情變化快速,隨時有死亡或嚴重後遺症的威脅,如果不能在短時間內確診,除了影響預後情況,對於家庭及社會都可能造成沉重負擔。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妮鍾指出,人類共有2萬多個基因,其中至少6000個基因會引發疾病,罹患先天遺傳性疾病的嬰幼兒須在短時間內找出致病原因,否則可能變成早夭天使。

傳統的基因定序方法相當耗時,抽血、檢驗到結果出爐,平均需要兩三個月,台大醫院在科技部補助下,引進「高速次世代基因診斷輔助系統」快速確診,達到精準治療目標。

目前台大團隊分析過60名小病童及其父母,從送檢至報告縮短至六天,幫33名小病友找到致病基因,以這名男嬰的案例為例,由於特殊基因變異,鈉離子過於活化,導致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才會造成癲癇,在精準用藥後,大幅降低癲癇頻率,減少腦損傷風險。

此外,研究團隊也透過「次世代定序分析」,意外找到15個台灣從未見過致病基因。李妮鍾指出,這套最新的基因檢測可以應用在各個領域,除了盡速找出致病基因,提供精準醫療,也能掌握藥物代謝速度,及預測患者對於藥物的過敏反應。

癲癇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