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醫:頭型不能控制 別讓寶寶趴睡減少猝死

106年有23名早夭天使,主要原因為寶寶無力移除覆蓋口鼻的障礙物而窒息。圖片來源/ingimage
106年有23名早夭天使,主要原因為寶寶無力移除覆蓋口鼻的障礙物而窒息。圖片來源/ingimage

據統計,近5年來國內每一萬名活產嬰兒中,就有一至二個寶寶死於嬰兒猝死症候群。106年有23名早夭天使,主要原因為寶寶無力移除覆蓋口鼻的障礙物而窒息。兒科醫學會呼籲,1歲以下的寶寶一定要「仰睡」,且「同室不同床」。

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彭純芝指出,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

針對嬰兒猝死,台灣兒科醫學會參考美國兒科醫學會公布的建議,提出「1歲以下的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仰睡」,作為預防嬰兒猝死的重要建議事項之一。

「安全要比外表重要很多」彭純芝說,許多家長擔心寶寶一直仰睡,後腦勺變扁,長大後頭型就不好看。其實寶寶頭型是大人難以控制的,四至六個月後就會轉動頭部,大人應該隨時觀察寶寶的睡姿。

國外相關文獻指出,相較於仰睡,趴睡導致嬰兒猝死的風險較高。另外,嬰兒猝死與睡眠環境相關的危險因子,還包括與他人同床共眠、太軟的床面(例如沙發)、不適當的被褥或物品堆積等。

為降低嬰兒猝死風險,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醒家長及主要照顧者,1歲以下的寶寶在任何時間皆應保持仰睡姿勢,並排除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包括枕頭或填充玩具等。

由於寶寶無法像較大的孩童或成人一樣,可以即時移除掉掩蓋口鼻的外物,因此,對寶寶來說,嬰兒床上任何鬆軟的物品都可能是致命危機,家長應特別留意物品放置的地方,避免危及寶寶生命。

王英偉指出,嬰兒床的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以有鬆軟的物品,例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且不要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的身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枕頭、棉被之外,讓寶寶窒息而死的原因也可能是睡在一起的父母、兄弟姊妹,強烈建議,嬰兒與家人應該「同室不同床」。彭純芝說,嬰兒跟大人睡在一起,充滿危機,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被大人壓傷,甚至窒息。

編輯推薦

猝死 仰睡 趴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