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不自主輕咳1年 11歲患妥瑞症

醫師林高民(右)指出,兒童若常有不自主聲音或動作,建議檢查是否罹患妥瑞氏症。
記者陳永順/攝影
醫師林高民(右)指出,兒童若常有不自主聲音或動作,建議檢查是否罹患妥瑞氏症。 記者陳永順/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嘉義報導】

10多歲少年經常出現不自主的清喉嚨、重複性話語,甚至眨眼、搖頭聳肩等動作,醫師研判可能是「妥瑞氏症」,但家長不用過於擔心,適當治療就可改善,一般患者類似症狀過18歲就會紓解,醫師建議家長多關心,避免成長過程招來異樣眼光。

最近拿到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文生去看海」,男主角就是妥瑞症患者,壓力一來常會不由自主的抽搐、罵髒話,「有個東西在我腦袋裡玩弄我的神經,逼我做不想做的事」經典劇情對話,更顯示患者有人際關係方面困擾,很難交到朋友。

嘉義11歲王姓幼童也有類似狀況,看似活潑樂天,近年苦於久咳,雖然不至於咳到面紅耳赤,但不自覺輕咳常招來異樣眼光,同學聞聲疏遠,父母帶到耳鼻喉、感染、免疫等科看診都沒改善,後來求診兒童腦神經科,確診是「聲語型妥瑞氏症」。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腦神經科醫師林高民表示,妥瑞氏症好發在5到18歲孩子身上,11、12歲學童好發率最高,平均每100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王姓幼童服藥2周後,症狀大幅改善,輕咳症狀在2個月後消失,原本抗拒上學的他重拾學習樂趣。林高民說,妥瑞氏症最大特點是症狀會隨時間而改變,部分患者18歲過後,症狀就會消失。

妥瑞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