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幼兒哮吼症 咳嗽像狗吠聲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整理】

病例:苗栗市3名8個月到10個月大的幼兒,上周因聲音突然沙啞,咳嗽像狗吠聲,吸氣性喘鳴聲響及呼吸困難,家長抱到醫院急診,經藥物噴霧治療,半天後逐漸恢復正常。

署立苗栗醫院小兒科醫師林彥雄:這3名幼童是典型的幼兒哮吼症,幼兒支氣管較窄,發炎時易被黏液阻塞,壓縮氣流經過發炎聲帶,因此咳嗽像狗吠聲,大人常被嚇得不知所措。

幼兒哮吼症有3型,最好由醫生檢查、對症下藥,秋、冬好發的病毒感染性哮吼,以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為主,有些幼兒先有咳嗽1至3天、鼻塞、流鼻水、高燒的感冒症狀,隨著呼吸道分泌黏液增加,咳嗽發出狗吠聲,晚上更厲害。

病毒感染引起會厭軟骨下面軟組織水腫,有時往下蔓延成氣管炎或支氣管炎,嚴重時出現呼吸窘迫及呼吸系統衰竭,發紺臉色轉青,要急診住院處理。

痙攣性哮吼大多發生在冬天的晚上,有些幼兒突然於深夜11點到凌晨2點發作,睡不好,咳嗽如狗吠聲,聲音沙啞,吸氣性的喘鳴,可連續3個晚上,白天只有少數感冒症狀,較少發燒,不會有危險性,但常反覆發作。

較少見的細菌性感染哮吼,即會厭軟骨炎,比病毒性感染更危險,如嗜血感冒桿菌引起,感染位置在會厭軟骨上方,除狗吠咳聲,還會發燒、流汗、虛脫,需住院治療。

幼兒哮吼症可使用噴霧治療,具血管收縮、組織消炎作用,補充水分、吸入潮溼空氣,例如利用浴室或蒸臉器瀰漫的蒸氣,每次吸入約15分鐘,可讓呼吸道自然擴張,如沒有改善,半夜也要送急診,治療後,喘鳴聲、狗吠咳聲、聲音沙啞等症狀,將逐步改善。

哮吼症屬飛沫傳染,好發時節應減少帶幼兒到公共場所,照顧幼兒時也要注意自身的衛生習慣,避免散播病毒。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