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環境荷爾蒙 性早熟幫兇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環境荷爾蒙也是小女生性早熟幫兇。常見雌激素效應的環境荷爾蒙,除了鄰苯二甲酸酯類(DEHP)塑化劑,還有壬基酚、戴奧辛及多氯聯苯。專家提醒,管制環境荷爾蒙外,家長還應避免讓孩子偏食高脂肪肉類、大型魚類。

環境荷爾蒙,是透過環境及食物進入人體,因產生類似荷爾蒙作用干擾內分泌系統的人工化學合成物質。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說,具雌激素效應的環境荷爾蒙,會刺激孩童不正常的分泌激素,二至八歲女童可能因此提早出現第二性徵,男童則可能因此延緩男性性徵的出現。

由於塑化劑汙染食品事件,更多人重視塑化劑對健康的影響,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說,調查顯示台灣塑化劑的背景值偏高,不僅是食材包裝,各樣產品的生產流程器材也多使用塑膠類,要降低環境中的塑化劑,還需多方努力。

李俊璋說,恐造成性早熟的環境荷爾蒙,除了塑化劑,還有壬基酚、戴奧辛及多氯聯苯。根據前年及去年調查國內十七條河川顯示,河川中底泥、水及魚體的壬基酚濃度相當高,最主要來源是工業及家庭廢水,且人口愈多地區的河川,汙染程度愈高。

凌永健提醒,各樣肉品來源,特別是雞隻在飼養過程中添加生長激素,也是近年促成小男生雌性化,小女生性早熟的重要因素。李俊璋說,戴奧辛及多氯聯苯易蓄積於動物脂肪及大型獵食型的魚類,特別是常見於魚類的汞,會影響胰島素生成,增加糖尿病風險,還會與戴奧辛加強交互作用。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