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敏體質兒童 出現過動症比率較高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過敏體質兒童出現過動症比率,較一般兒童高。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歐景騰表示,春天氣候變化劇烈的特性致成過敏性鼻炎的好發季節,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有過敏體質的兒童出現過動症比率,比一般兒童高出2.79倍,家長不可不注意。

歐醫師指出,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台灣地區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以都會地區較嚴重,例如大台北地區鼻子過敏兒童所佔比率就高達近6成,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臨床上,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也可連帶地改善過動症的病情。歐景騰醫師進一步指出,門診中,九歲的林小弟患有鼻塞、鼻癢、流鼻涕、眼睛癢等鼻子過敏症狀,也出現注意力缺失(過動)的症狀,因為家長對西藥的副作用有疑慮,所以就帶林小弟找中醫診治。

歐景騰醫師進一步指出,經診斷後發現,林小弟還有健忘、煩躁易怒,從小就不喜歡跟其他小朋友溝通或遊戲的情形,話說的少,喜歡自言自語,說話常出現單字零落不成句的狀況,讓聽的人根本摸不著頭緒,同時睡不好,胃口也差。

治療上首先以開通鼻竅及平調肝腎的處方為主,如辛夷清肺湯、蒼耳散、逍遙散、六味地黃丸等,再稍佐消積開胃藥物,譬如山楂、神麴、麥芽等來加以調理,先改善鼻過敏問題。

接著再佐以寧心安神的處方來治療,如甘麥大棗湯,以及遠志、石菖蒲、柏子仁等單味藥,讓林小弟的煩燥及睡眠不安的情形逐漸化解。經治療8周後,家長反映林小弟在校上課時,注意力不集中情形有改善,願意跟其他的小朋友互動。

歐景騰表示,過敏性鼻炎合併過動的兒童在飲食及生活照護上應特別注意,切勿隨意服用滋補藥物、健康食品等以免影響到病情。

歐醫師指出,飲食上應忌口,忌食生冷、冰涼的食物,以及高溫烘烤、油炸、甜食、巧克力、紅肉、含糖飲料等高熱量的食物,或是辛辣、刺激性、重口味等屬燥熱性食物等都應少碰為妙,否則會延緩或甚至抵銷治療的成效,家長們應留意小朋友的飲食情況,不要讓他們吃不該吃的食物。

此外,適度的且適量的運動有助於調整患者的免疫力,以及抒發體內蓄積的陽氣。建議家長陪小朋友做做運動,一方面可促進身體健康,一方面也可培養更好的親子關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