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避免兒童帶狀疱疹上身 醫師:按時接種水痘疫苗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醫師林曉娟提醒,一定要讓幼兒按時接種水痘疫苗,以減少感染水痘的併發症以及帶狀疱疹的發生率和相關合併症。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提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醫師林曉娟提醒,一定要讓幼兒按時接種水痘疫苗,以減少感染水痘的併發症以及帶狀疱疹的發生率和相關合併症。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提供

12歲的小明7天前爬山後,因右膝上方疼痛就醫並住院,醫師發現他疼痛反覆出現,右膝蓋上方的皮膚表面沒有紅、腫、熱、痛或麻木症狀、關節活動正常,並無腫脹現象,但住院隔天,右大腿內側,右小腿和右膝出現水泡,才確診為帶狀疱疹。

在帶狀疱疹的診斷下,小明接受口服抗病毒藥物和止痛藥來控制感染和疼痛,4天後出院,繼續門診追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醫師林曉娟指出,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所引起,在水痘疫苗被列入幼兒常規疫苗接種時程前,是兒童時期常見的傳染性疾病。年紀小的兒童感染症狀通常輕微,感染年齡越大,症狀越嚴重。

不曾接種水痘疫苗和不曾罹患水痘的易感宿主,接觸罹患水痘或帶狀疱疹的病人後,經過14至21天(平均14至16天)的潛伏期,皮膚會出現紅色會癢的疹子,逐漸形成充滿透明液體的水泡,約3天後變成膿疱,最後結痂乾掉。

她說,同一時間同時出現紅疹、水泡、膿疱和結痂等4種皮疹是水痘的臨床診斷要點。患者初次感染水痘康復後,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會潛伏在患者的感覺神經的背根神經節,進入不活動期。當人體抵抗力降低時,潛伏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再活化引起帶狀疱疹,在受侵犯的1-3個神經皮節單側皮膚上出現具疼痛感的水泡樣皮疹,此種現象常見於年長的患者,最惱人的症狀是神經痛,可持續數月到數年。

林曉娟說,兒童不論是施打疫苗或自然感染水痘,未來都有可能因為免疫功能下降而罹患帶狀疱疹,一般而言,症狀較年長者輕微。但研究顯示,曾接種水痘疫苗的兒童帶狀疱疹發生率比不曾接種疫苗者減少79%。

帶狀疱疹的治療方式以抗病毒藥物為主,免疫力正常的兒童可口服抗病毒藥物,若兒童有特殊疾病或接受治療而導致免疫力下降,則需要住院接受注射型抗病毒藥物。提醒家長,一定要讓幼兒按時接種水痘疫苗,以減少感染水痘的併發症以及帶狀疱疹的發生率和相關合併症。

水痘 帶狀皰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