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過動兒 7歲前冒症狀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經常動來動去靜不下來常令家長及老師頭痛,不免擔心孩子是不是有「過動症」,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表示,俗稱過動症的「注意力缺損過動症」,須經醫師專業評估,才能確定,且透過藥物及行為治療,能有效改善症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邱顯智表示,根據研究,約有5%至10%的兒童出現「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徵狀,通常在7歲前就出現症狀,主要為集中注意力困難、活動量過大、易衝動,且因症狀影響,常造成兒童行為規範、情緒調節、人際互動、學業等方面的問題。

邱顯智說,「注意力缺損過動症」透過藥物治療、心理諮商、情緒行為等方法共同治療,最能有效改善。在藥物治療方面,第一線使用第三級管制藥品「派醋甲酯」,如「利他能」、「專司達」等,需醫師處方,可以改善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症狀,服藥後常見的副作用有胃口減少、口乾、噁心、焦慮、上腹痛、易怒、多汗、頭痛等,如果副作用嚴重的話,醫師會改使用其他二線的藥物。

醫師也提醒家長,照顧有過動症孩子時,一定要有耐心,並把握技巧,像是指導孩子完成工作所需的方法時,一次只教一個方法或一個指令,不要同時給予太多;給孩子需要一致的目標與常規要求;生氣的時候,避免吼叫或處罰孩子。

【2010/01/18 聯合報】

過動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