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轉大人補過頭… 生長板提早癒合

【聯合晚報/林進修】

暑假期間,不少擔心孩子長不高的家長紛紛展開「超級計畫」,不是讓他們吃些坊間的「轉大人」藥方,就是拚命餵食,期望在開學時,孩子能「高人一等」。但小兒科醫師認為,有些方法只會讓孩子生理太早熟,生長板(生長板的軟骨細胞分裂能讓骨頭增長)提早癒合,雖一時多長了幾公分,最後恐怕仍比同年齡的孩子矮。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蔡立平表示,從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的調查發現,讓孩子早熟的因素很多,肥胖即是其一,這是因為肥胖的脂肪細胞會分泌一些內分泌激素,誘發早熟,導致生長板提早癒合。

此外,大多數家長都非常忙碌,常常就近購買超商便當、速食或罐頭,忽略這些食物裝在保麗龍盒、塑膠餐具,或以保鮮膜包覆後,充滿環境荷爾蒙,食用後易與女性荷爾蒙接受器作用,引發類似女性荷爾蒙的生理反應,不利孩子長高,更易在小小年紀提前出現第二性徵。

蔡立平說,一個人最後會長到多高,完全以骨齡來評估。一般說來,正值發育期的孩子,一年平均長高4公分,16歲以前的男生及14歲以前的女生,成長最迅速,但若孩子太早熟,骨齡比實際年齡還大,即使現在看來比其他孩子還高,未來成長空間有限,終究無法高人一等。

蔡立平常在門診發現一些孩子的骨齡超過實際年齡一大截,比如有的女生小學三年級就有月經來潮,乳房發育及體毛等第二性徵也相繼出現,長得比其他同學高,卻把原本可持續到小學六年級的成長空間用完,未來幾年的成長幾乎停滯不前,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其他同學往上竄高。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晨強調,均衡營養、適度運動及規律的生活作息,始終是孩子成長的三大要件。他還說,「培養孩子,就像是投資股票,一點也急不得。」一時的巨量噴出,不見得比細水長流來得好。暑假期間,只要讓孩子早睡早起,規律生活,未來就會持續長高,一點也不用擔心。

【2009/08/30 聯合晚報】

荷爾蒙 兒科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