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1/4腦麻病例 無損智商

【聯合報/許庭榕/台北榮總小兒科醫師】

去年日本NHK大河劇「篤姬」播出時,創下極高的收視率,也讓觀眾注意到這位生活於幕末時期的傳奇女性。出身薩摩藩(今鹿兒島縣)的島津氏族,自嫁入將軍家,作為將軍夫人,篤姬比起前面幾位「御台所」在歷史上多出許多舞台空間,是因婚後不到兩年,篤姬的丈夫、江戶幕府十三代征夷大將軍德川家定病故的緣故。家定體質虛弱,影響他的執政穩定度,當時,日本面臨前所未有之大變局,美國艦隊強勢來訪,攘夷與否和繼任者問題,釀成朝野間激烈的政爭。

家定在歷史上被描述成與「廢人」無異的領導人,有一說是他罹患損傷性腦性麻痺。大腦中的中樞神經系統,在發育成熟前損傷或發生病變,導致運動機能障礙。腦性麻痺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生產時腦部受傷,如早產兒腦病變、缺氧缺血腦病變、感染或腦出血等,雖然醫學日益進步,早產兒存活率越來越高,但因腦傷造成的腦性麻痺病患比率卻沒減少。

腦性麻痺主要影響運動機能,但聽力、視力、語言學習與智能、情緒障礙等都可能伴隨腦性麻痺出現。據美國公使哈里斯的日記記載,家定說話時會有「在後方向後仰頭,不停踏腳,發出巨大作響」的異常動作,這是是典型腦性麻痺的症狀。常見的運動功能的失調,如肌肉張力過強、無法隨意控制自己的肌肉、不自主的無法停下自己的動作有如舞蹈等症狀。身體最先受到影響的往往是雙腳,病患初期來門診時,有些會掂腳尖走路,有些走路的步態不穩,這些都可以經由有經驗的醫師觀察診療。

腦性麻痺病合併嚴重的智能障礙約占病患約4分之1,須視腦部受損範圍及嚴重度決定。也有不少病患僅只有運動功能受影響,近4分之1病患與智商與一般人無異;甚至更加聰明,家定大人可能就屬此類。家定大人曾在接見美國公使哈里斯說出:「遠渡而來一定非常勞累。我很滿足。我國和美國的關係將永遠繼續」,證明了他的智商應無受損及具有應對能力。歷史上不乏許多腦性麻痺名人努力向上的故事,即便運動功能受損,仍有清晰且聰明的腦袋,努力不懈成為電腦博士、畫家,與甚至克服肢體障礙代表國家比賽的國手等。

腦性麻痺病患的腦傷雖不會惡化,倘若未適當治療或以錯誤觀念看待,會使病情更嚴重,且併發症如關節畸形攣縮等。現今醫療進步,已經有很高的比率腦麻患可在病發初期,即早期療育,配合整體醫療計畫的與復健治療,和長期的門診追蹤與治療,不但能適時有效的控制病況,也能大大地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2009/08/21 聯合報】

腦性麻痺 運動 早產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